成都|新材料产业向“新”而行

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 , 或是产生新功能的传统材料 。
提起新材料 , 部分读者可能会感到陌生 。 事实上 , 新材料既是制造业取得关键突破的基础 , 也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 小到数码产品性能的提升 , 大到空间站飞天、核电站运转、航母下水 , 都离不开新材料的发明和应用 。
【成都|新材料产业向“新”而行】在新材料生产领域 , 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 或许对老百姓来说 , 这些企业的名字不是那么响亮 , 但在所从事的新材料领域 , 这些企业耕耘多年 , 成为该领域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 也成为产业链上至关重要的一环 。 我们将镜头聚焦于这样一群“小巨人”们 。
“小巨人”们艰难起步
走进千家万户的太阳能热水器 , 道路边随处可见的太阳能路灯……光伏产品因其发电具有零污染、零排放、寿命长等优点 , 愈来愈受到重视 , 也愈来愈被人们熟知 。
等静压石墨 , 正是光伏、半导体等产品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高端材料 , 是光伏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 可以说 , 中国等静压石墨供给的多少、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国内光伏产品产能大小及寿命长短 。
那么中国等静压石墨的供给情况究竟如何呢?
带着这个疑问 , 采访人员采访了成都炭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炭素”) , 这是一家专门生产等静压石墨等先进碳材料的企业 。 走进成都炭素 , 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机器 , 进行着压形、烧制、浸渍 , 一切都有条不紊 。
谈起企业成立之初 , 成都炭素总经理李虓感慨:“当时 , 国内生产的等静压石墨质量参差不齐且生产率低 , 与来自日本、德国的进口产品相比 , 在质量和价格上都没有优势 , 不仅增加国产光伏产品的生产成本 , 也让中国光伏产业面临‘卡脖子’的风险 。 ”
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的李虓 , 选择扎根西南 , 放弃了一份在外人眼里体面稳定的工作 , 去成都炭素成为一名基础研发人员 。 提起当年做的这个决定 , 李虓笑着说:“我博士研究方向与此吻合 , 做一名研发人员正好符合我一直以来所秉持的‘实业报国’的心愿 。 ”
但等静压石墨的研发谈何容易!等静压石墨生产周期较长——大概在6个半月至7个月 , 生产过程较复杂——有几十道工艺控制点 , 通过创新以提质增量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投入 。 但初出茅庐的李虓并不胆怯 , 和其他研发人员一道 , “立志做一根‘杠杆’ , 去撬动我国整个等静压石墨市场” , 在大部分人并不知晓的领域坐着“冷板凳” , 进行着日复一日的试验……
相似的故事 , 也在江苏扬农锦湖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农锦湖”)成立之初发生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