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最新数据:中国有效发明专利359.7万件 有效注册商标3724万件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采访人员 孙自法)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胡文辉12日公布 , 截至2021年底 , 中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59.7万件 , 有效商标注册量为3724万件 , 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0个 ,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累计发证5.2万件 。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在北京举行2021年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统计数据发布会 , 胡文辉具体发布了截至2021年底中国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工作 , 在创造、保护、运用、服务方面的总体统计数据 。
——专利方面 。 中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59.7万件 , 其中 , 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270.4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 , 较上年提高1.2件 。 2021年 , 中国受理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7.3万件 , 其中国内申请人提交6.8万件;专利复审结案5.4万件 , 无效宣告结案0.71万件 。
——商标方面 。 中国有效商标注册量为3724万件 。 2021年 , 中国收到国内申请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5928件;完成商标异议案件审查16.4万件 , 完成各类商标评审案件审理38.3万件 。
——地理标志方面 。 中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0个 , 累计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6562件 。
【中国新闻网|最新数据:中国有效发明专利359.7万件 有效注册商标3724万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方面 。 中国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累计发证5.2万件 。
——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服务方面 。 中国累计建设57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30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 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及22家地方分中心 。
2021年 , 国家知识产权局向地方通报4批次81.5万件非正常专利申请 , 前3批撤回率达97% 。 打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48.2万件 。
经统计核算 , 在未扣除价格因素的条件下 , 中国2020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为12.13万亿元人民币 , 比上年增长5.8% , 占GDP的比重为11.97% , 比上年提高0.35个百分点 。
截至2021年底 , 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实现专利商标业务“一窗通办” , 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达到52家 , 地市级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达到104家 。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回答提问时补充说 , 从截至2021年底的统计数据来看 , 中国高价值发明专利规模稳步扩大 , 发明专利的结构进一步优化 。
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储备不断加强 , 国内(不含港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发明专利79.2万件 , 较“十三五”期末增加11.4万件;二是维持年限较长的有效发明专利增长较快 , 国内(不含港澳台)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达到32.3万件 , 同比增长27.7% , 占国内总量的比重达到11.9% , 较“十三五”期末提高0.6个百分点;三是创新主体海外布局能力持续提升 , 中国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有效发明专利为8.3万件 , 同比增长21.8% , 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拥有其中的近九成 。 (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