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爱奇艺高管解读Q4财报:安卓会员定价和iOS相同导致会员增长放缓

新浪科技讯 2月18日上午消息 , 爱奇艺今日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 。 报告显示 , 爱奇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5亿元(约合11亿美元) , 同比下降1%;净亏损为人民币15亿元(约合2.372亿美元) , 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5亿元 , 同比收窄亏损 。
财报发布后 ,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以及CFO王晓东等公司管理层召开电话会议 , 解读财报要点 , 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新浪科技|爱奇艺高管解读Q4财报:安卓会员定价和iOS相同导致会员增长放缓】杰富瑞分析师Thomas Chong:早上好 , 谢谢管理层接受我的提问 。 我的问题是关于我们未来长期一段时间的付费会员增长 。 刚刚管理层也提到了 , 我们在内容方面也多了很多不同的工作室在制作内容 , 然后也看到了付费订阅数据有所改善 。 那我想问一下我们应该怎么看未来一段时间付费订阅用户的增长 , 以及我们的长期目标是怎样的?谢谢 。
龚宇: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 。 去年一季度 , 我们会员数量达到历史上的最高峰 。 去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都不是最高峰 , 因为在一季度的中间这个数字是最高的 。 后来因为内容的缺失 , 会员数量下降 。 内容缺失的原因 , 第一是因为电影因为疫情的关系 , 院线电影不上院线 , 所以我们也拿不到院线电影 。 第二是电视剧受疫情的影响 , 受审核的影响 , 延期播出 。 第三是综艺节目受广告主停止投放广告 , 停止赞助的影响 , 也导致延期 。 还有一些其他的影响 , 比如说动画的制作等等 。 这些都是导致用户 , 就是会员数量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 但是这这种情况 , 已经得到改善 。 今年将有大量的自制内容播出 , 当然版权内容也是按照常规计划播出 。 今年春节档院线电影票房情况非常好 , 超过整个行业的预期 , 这也给我们带来好消息 , 这意味着今年的院线电影将大量在院线播出 , 第二个窗口期将在网络播出 。
再补充一句 , 相比去年 , 今年会员的增长要更乐观 。 会员的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值 , 我们预期会增长 。 但是不会大比例的增长 。 主要原因 , 第一个是 , 我们在安卓设备上的定价 , 提升到跟iOS上一样的定价 。 第二个是 , 我们会减少一些促销的活动 。
美林美银分析师Eddie Leung:新年好 , 我有两个问题 , 第一个是想追问一下刚才Thomas问过的问题 。 如果我们内容比较多 , 从成本来讲 , 我们在第一个季度有没有一些概念 , 需要注意一下?这个是第一个问题 。 另外一个问题是我觉得你们也讲过大屏幕的分发 , 也看到去年你们也推出了一些跟电视厂商的合作 。 所以我想问一下 , 现在从用户或是时长来讲 , 大概多少人在电视上面看爱奇艺?然后在未来 , 我们在制作内容方面 , 有没有一些考量?
龚宇:我先回答一下第二个问题 。 第一个内容成本方面的问题 , 请晓东来回答 。 目前 , 在智能电视端产生的用户时长和移动端(包括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时长差不多 , 电视端的稍微长一些 , 都占40%多 , 也就是移动端和电视端加起来的时长接近90% 。
王晓东:我认为 , 当我们讨论推出更多爆款内容时 , 我们关注的不是更多 , 而是爆款 。 我们之前也提到过 , 我们的会员业务的总内容成本投资 , 我认为这个投资水平和以前是差不多的 。 我们现在在做的是增加内容的品质 , 而不是内容的数量 。 但是当我们说到内容成本的一些新增长因素时 , 没错 , 你确实可以看到内容成本有一些增加 。 比如 , 我们计划在海外市场稍微扩大投入 , 以便为未来增长强化基础 。 但是 , 我认为 , 只有在提到额外或新的业务领域时 , 你才会看到一些比较明显的内容成本增加 。 但我们的核心业务还是和以前一样 , 未来的内容成本仍然会得到良好的控制 。
持续更新中...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