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新闻|日媒:量子计算机研发高潮迭起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18日报道 , 有望给新一代计算机带来革新的量子计算机的研究开发正在全球掀起热潮 。 量子计算机的研究此前以理论和软件领域为中心 。 2010年前后 , 在生成属于基本单位“量子位”的微细加工技术取得进展后 , 硬件方面的研究也正式启动 。 知识产权数据库日本Astamuse调查了2009至2018年各国研究经费 , 发现全球研发费用总额达到数十亿美元 。 全文摘编如下:
中美领跑
【日本经济新闻|日媒:量子计算机研发高潮迭起】按国别来看 , 美国为10.6亿美元 , 位居全球首位 。 在美国 , 除了自“黎明期”开始展开研究的麻省理工学院外 , 近年来加利福尼亚大学和马里兰大学等也获得巨额研究经费 。 加利福尼亚大学拥有约翰·马丁尼斯教授 , 他借助与美国谷歌的共同研究 , 于2019年首次验证显示出超高速计算性能的“量子霸权” 。 该大学获得的研究经费达到1.39亿美元 , 在按研究机构来看的世界排行榜中居第2位 。 马里兰大学获得的相关研究经费为8600万美元 , 在上述排行榜中居第6位 。
按国别来看 , 英国为8.3亿美元 , 投入仅次于美国 。 该国较早推出了量子计算机研究计划 , 选择主要大学展开重点投资 。 以在各研究机构的排行榜中居第1位的牛津大学(获得研究经费达到2.79亿美元)为代表 , 伦敦大学学院获得9700万美元排在第5位 , 约克大学获得7400万美元排在第7位 。 在前10位的机构中 , 英国大学占据了5个席位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