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浴|辟谣特工队 | 朋友,牛奶浴可不是牛奶兑洗澡水这么简单

 

牛奶浴|辟谣特工队 | 朋友,牛奶浴可不是牛奶兑洗澡水这么简单
本文图片

【牛奶浴|辟谣特工队 | 朋友,牛奶浴可不是牛奶兑洗澡水这么简单】有人说:想要皮肤白皙有光泽 , 可以选择牛奶和水以1:1的比例混合 , 或冲开奶粉再加一定量的水 , 然后倒在浴缸里舒舒服服地泡个澡 , 有条件的还可以加一些精油、玫瑰花等 。 他们宣称这样的牛奶浴是具有美白效果的 , 因为牛奶含有丰富的乳脂肪与维生素、矿物质, 所以具有天然的保湿效果, 不但给予肌肤营养, 更能使肌肤年轻、光滑细腻 , 也能防止肌肤干燥、并能修补干裂的肌肤 。
那么牛奶中的美白成分被我们吸收吗?我们又该如何保养皮肤呢?
牛奶浴不可使你变白

牛奶浴|辟谣特工队 | 朋友,牛奶浴可不是牛奶兑洗澡水这么简单
本文图片

牛奶本身不含有美白成分 。 我们先来看看一下市售的牛奶的成分 。 就举常见的巴氏杀菌乳为例 , 巴氏杀菌乳是以新鲜牛奶为原料、采用巴氏杀菌法加工而成的牛奶 , 其中的营养成分有乳糖(约4.9%)、乳脂(约3.4%)、乳蛋白(约3.3%) , 维生素B、脂溶性维生素 , 微量元素钙、镁、磷等 , 没有谷胱甘肽、维生素C等成分 。
牛奶营养成分几乎无法通过皮肤吸收 。 了解皮肤的结构及其屏障功能有助于我们理解经皮吸收途径 。 皮肤可以被分为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 , 其中表皮负责产生新的皮肤细胞 , 决定皮肤颜色并起保护作用 , 包括角质层、透明层等 。 真皮主要负责产生汗水和油脂 , 给皮肤提供天然的屏障 , 保护皮肤免受冲击和拉伤 。

牛奶浴|辟谣特工队 | 朋友,牛奶浴可不是牛奶兑洗澡水这么简单
本文图片

人体皮肤的基本结构示意图
物质大部分是通过毛囊及汗腺毛孔吸收进入体内的 , 部分物质还可以通过进入细胞之间或者直接穿过细胞被吸收 。 药物通常与润肤油或凝胶等载体混合后涂抹在皮肤上 , 被人体吸收后起到预期的疗效 , 所以牛奶中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没有载体的话 , 是很难通过皮肤吸收进入到体内的 , 起不到调节黑色素代谢的功能 。
平时我们用的护肤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 都会加入一些透皮吸收促进剂如油酸、月桂氮?酮等 , 从而提高大分子透皮效率 。 牛奶中并不含有吸收促进剂 , 泡澡水里的牛奶并不能起到什么美白作用 , 还是直接喝牛奶吸收里面的营养来得更实际 。
牛奶沐浴露不含食用牛奶!

牛奶浴|辟谣特工队 | 朋友,牛奶浴可不是牛奶兑洗澡水这么简单
本文图片

市面上牛奶沐浴露看成分表我们就可以发现 , 它里面添加有牛奶蛋白精华 。 这种精华是工厂经过加工提炼出的可以滋润肌肤、改善皮肤干燥等纯度较高的化合物 , 不易因为杂质引起过敏反应 。 在透皮吸收促进剂的作用下 , 这些物质可以短时间内使皮肤保持水润 。 生产商不用纯牛奶作为原料的原因 , 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直接用食用牛奶敷脸或者沐浴 , 皮肤上非常容易滋生细菌 , 导致皮肤表面的正常菌群失调 , 发炎形成毛囊炎 。
抛开牛奶浴 , 来看看这些护肤方法吧

牛奶浴|辟谣特工队 | 朋友,牛奶浴可不是牛奶兑洗澡水这么简单
本文图片

在日常生活中要想保持皮肤白皙 , 除了物理防晒等直接途径外 , 还可以通过多吃具有美白功能的食物来保持皮肤白嫩 , 这也是最安全的美白方法之一 。 常见的食物包括西红柿、胡萝卜、薏仁等 。 西红柿中含有谷胱甘肽 , 它可以起到祛除或减退黑色素的作用 , 还可以预防老年斑 。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 维生素C可以有效阻止黑色素的形成 , 防止皮肤老化 , 从而起到美白皮肤的作用 。 薏仁中富含植物蛋白 , 可以软化角质层 , 有效消除皮肤上的色素和斑点 。 [2]
冬天皮肤容易干燥起皮 , 出现瘙痒红肿等问题 , 这个是皮肤发出的缺水信号 。 给皮肤补水首先要避免过度清洁皮肤 。 由于皮脂腺会分泌皮脂 , 对皮肤有保护和滋润作用 , 是完美的天然润肤品 。 过度清洁会造成皮肤屏障受损 , 所以洁面产品应选择氨基酸类温和洁面乳 。 同时 , 皮肤补水保湿还应“内外兼修” 。 除了在皮肤表面补水 , 每天应饮用1800毫升的水以满足肌肤对水分的需求 。 维持体内的水分 , 才能使皮肤的含水量增加 。 [3]同时 , 洗澡时水温控制在37℃左右为宜 , 避免热刺激 。 沐浴时避免使用碱性物质刺激皮肤 , 沐浴时间不宜过长 , 5—10分钟为宜 。 沐浴结束可适当外搽白凡士林、蛤蜊油等温和无刺激的护肤乳 。
互动环节
参考文献
[1] Healthline. Milk 101: Nutrition Facts and Health Effects. 
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foods/milk
[2]科普中国.牛奶敷脸真的可以美白吗.
http://www.xinhuanet.com/science/2019-04/22/c_138017232.htm
[3] 科普中国. 冬天皮肤干燥瘙痒怎么办?
http://www.xinhuanet.com/science/2019-11/20/c_138569595.htm
作者 | 潘惠淋
编辑 | 邝浩轩
插图 | 刘慧娴
音频 | 陈奕伊
初审 | 刘茜子
审核 | 何凌南
终审 | 黄毅

牛奶浴|辟谣特工队 | 朋友,牛奶浴可不是牛奶兑洗澡水这么简单
本文图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