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武汉经开区建成国内最大 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


测试|武汉经开区建成国内最大 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
文章图片

自动驾驶出租车内的显示屏上 , 实时显示行车状况和周围路况 。
首批42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启动试运营的同时 , 在武汉西南通顺河河湾处 , 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正加紧建设 。
这是我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 , 也是海内建成的首个基于大规模商用5G的车联网 , 计划开放测试道路159公里 , 全域笼罩“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 , 可实现远程驾驶、车路协同 , 是5G真正进行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应用 。
以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为焦点 , 中国车谷已聚集几十家自动驾驶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 自动驾驶产业“生态圈”显现雏形 。
2019年9月 , 一期28公里开放测试道路建成;2020年6月 , 由东风公司自主开发的海内首款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东风Sharing-VAN实现商业化量产并批量交付;2020年底 , 二期78公里开放测试道路建成 , 龙灵山公园变身自动驾驶主题景区 , 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多种车型自动驾驶场景同时开放使用 。
目前 , 武汉经开区已吸引东风公司、中国一汽、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AutoX等11类自动驾驶车辆前来进行测试 , 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车辆载人载物商业化试运营 。
与此同时 , 武汉经开区抢抓5G“新基建”战略新机遇 , 加速推进封闭测试场二期建设 , 打造极限测试道、柔性化广场、长直线门路、环形路口、模拟高速、极端天气环境测试区等几十个子项 , 已满足数百个场景测试需求 , 推动中国下一代汽车产业走在全球前列 。 同时 , 引进建设专业测试实验室 , 使智能网联汽车从示范应用走向商业化 。
据悉 , 围绕90平方公里示范区 , 武汉经开区还将建成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下一代汽车小镇 , 使自动驾驶融入市民的生活方式 。
在智能网联方面 , 以场景驱动为起点 , 东风公司已完成5G+无人驾驶口岸集卡、无人驾驶工程车、环卫车、物流车等数十种应用场景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测试 , 在多地进行示范运营 。
现在 , 武汉经开区已集聚一批以自动驾驶为方向的研发型企业 , 涉及通讯、地图导航、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
华砺智行 , 是一家专业从事V2X车路协同手艺应用研发和交通智能算法的高新技术企业 , 已在海内多个车路协同项目中落地 , 包括为东风Sharing-VAN提供车路协同技术 。
Sharing-VAN 1.0 Plus搭载的是华砺智行新一代车路协同智能终端设备和技术 , 它具备国际领先的超视距感知性能 , 可对接新一代各式交通讯号灯、摄像头检测器等 。 依附它 , 无人驾驶汽车可凭据园区交通状况 , 动态计划行驶路线并全自动驾驶 , 还能凭据门路限速指示牌提醒 , 启动动态限速功效 , 平稳驶过限速区域 , 当前方遇到车辆或行人时 , 能绕过车辆 , 实现自动避让 。
华砺智行国际、海内两大市场同步发力 , 除拿下北汽、上汽的乘用车量产前装预研外 , 还中标美国华盛顿的车路协同项目 , 以及加拿大安大略省汉密尔顿封锁测试场项目 。 华砺智行创始人兼CEO邱志军介绍 , 未来将在规模化落地方面重点发力 , 打造全球领先的车路协同解决方案提供商 。
在无人驾驶解决方案、产物和手艺服务领域 , 独角兽企业环宇智行开发出具有高度自动化的L4级自动驾驶硬件“泰坦”和软件“雅典娜” , 已服务10家海内知名企业 。 其开发的重卡无人驾驶编队技术已上路测试 , 标志着自动驾驶手艺“具备海内领先水平” 。
现在 , 武汉经开区已开端形成“整车厂+上下游创新企业”的自动驾驶产业“生态圈” 。 除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外 , 还构建了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领衔、涵盖80多家自动驾驶领先技术创新企业的“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 , 成员包括戴姆勒、宝马、东风、一汽、上汽、吉利、蔚来等车企 , 以及华为、腾讯、滴滴、小马智行、驭势科技等通讯、新能源、人工智能、互联网创新企业 。 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也将在中国车谷建设武汉生产基地、研发测试中心、运营中心 , 组建L4级自动驾驶相关技术团队 , 开展商业试点运营 。
1月28日 , 武汉经开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合作协议 , 双方将在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内 , 围绕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的协同发展 , 与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武汉)有限公司、航天三院、武汉大学等合作伙伴一起 , 开展技术创新和标准研发 , 携手打造世界级智能汽车产业联合创新高地 。
武汉经开区表示 , 将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企业 , 拓展延伸产业链 , 带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聚变”和“乘积”效应 , 共同营造以武汉经开区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 , 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 , 未来5年形成智能网联核心产业规模达100亿元 , 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 , 形成一个涵盖下一代汽车研发设计、智能终端制造、智慧交通平台运营的完整产业生态系统 , 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
撰文:邓志鹏 高旭 吕作璐 蒋秋雨 图:李永刚
【测试|武汉经开区建成国内最大 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责任编辑: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