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多方联合发布《绿色5G倡议书》 倡导绿色发展之路

绿色发展 , 节能先行 。 在世界范围内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背景下 , 节能降耗、提升网络能效是移动通信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 为更好地促进绿色5G产业发展 ,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华为、中兴、东南大学、北邮等十余家企业、机构共同发布《绿色5G倡议书》 。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闻库表示 ,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一直高度关注5G绿色节能等5G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 , 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峰会可以加强对话、凝聚共识、形成机制、推动创新 , 共同努力打造5G绿色发展之路 。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指出 , 绿色低碳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 实现双碳目标也意味着经济增长范式的深刻变革 , 倒逼各行各业以更快速度、更优路径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 我国已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独立组网网络 , 中国移动高度重视5G节能降耗 , 自2019年5G商用以来 , 联合产业界已在基站高能效材料、新器件、新结构、智能节电平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 2020年底基站功耗较2019年降低近四分之一 , 节能效果显著 。 5G作为新基建之“首” , 将与AICDE、区块链等信息技术融合创新 , 赋能千行百业低碳发展 , 支撑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 。
【通信|多方联合发布《绿色5G倡议书》 倡导绿色发展之路】据采访人员了解 , 倡议书从全球低碳化需求的角度出发 , 对5G发展现状和业界进展进行了全面阐述 , 指出绿色5G涉及行业多、领域广、跨度大 , 需产、学、研、用各界携手、形成合力 , 为此提出四点倡议:
第一 , 加快5G与传统高能耗行业的深度融合 。 加快5G等通信技术与传统行业的应用融合 , 助力钢铁、化工、冶炼等高能耗行业在产品开发、技术升级和数字转型等方面发挥其应有作用 , 为各行业提质增效、节能降耗、低碳环保和高效低碳作出贡献 。
第二 , 加强5G产业链上下游的积极融创 。 运营商发挥市场牵引作用 , 建立起设备、器件、材料、能源等上下行企业的信息融通、联合创新机制 , 形成畅通高效的合作链 , 联合创新节能降耗产品 , 持续降低5G能耗 。
第三 , 加大企业与高校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方面的融智攻关 。 企业联合高校等科研机构加大新能源、新材料、新器件等方面的基础研究 , 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 为绿色5G奠定坚实技术基础 。
第四 , 构建研究、标准、产品、应用一体化合作平台 , 通信行业、垂直行业、高校等所属科研机构 , 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 , 构建协同合作平台 , 开展绿色5G全方位研究 。 (采访人员毕磊)
【纠错】

通信|多方联合发布《绿色5G倡议书》 倡导绿色发展之路
文章图片

【责任编辑:宫碧莹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