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月亮|5月26日红月亮几点开始能看到?超级红月亮观赏攻略拍照技巧

就在今天!本年度重磅天象之一:超级红月亮+月全食!错过再等一年 。
5月26日晚 , 今年唯一一场"超级血色月全食"将登场 。 这场天穹大戏的看点是超级月亮、红月、月全食三位一体的天象 。 专家表示 , 此次超级月亮邂逅月全食难得一见 。 那么 , 哪里能看见超级红月亮?几点开始可以观测?是不是得去远郊?用手机如何拍出月全食大片?戳图学实用攻略↓↓


红月亮|5月26日红月亮几点开始能看到?超级红月亮观赏攻略拍照技巧
本文图片
月全食时候的红月亮?图源:紫金山天文台
超级红月亮观赏攻略
1、此次月全食是几点到几点?哪里可见?
观赏地点:天色晴朗时 , 我国除了西北部部分地区 , 大多区域都可观赏到月食 , 但月全食只有东部地区才能看完整 。
观赏时间:北京时间19:11全食开始 , 19:25全食结束 , 20:52偏食结束 。
5月26日当天 , 我国部分城市的月出时间是(按先后排列):上海18时44分 , 深圳18时58分 , 广州19时02分 , 哈尔滨19时04分 , 北京19时27分 。
2021年5月26日北京时间约10时 , 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的最近点 , 两者相距只有357311千米 , 满月视直径达到33.5角分 , 全年最大 , 比任何时候的太阳视直径都大 。
今天19时14分 , 太阳、地球和月球形成一条直线 , 发生月全食(望) 。
此时 , 月亮刚好处于近地点 , 且与月亮最圆的时刻只差9小时 , 称之为超级月亮名副其实 , 这也是2021年第二次超级月亮 。
专家提醒 , 届时大家可以在东南方低空寻找月亮的身影 , 而观测月食 , 用肉眼就可以 。 如果用双筒镜或望远镜观测 , 可以看得更大更清楚 。 如果因为天气不佳 , 没有看到此次“月全食”天象 , 可以期待今年11月的“月偏食”和明年11月的“月全食” 。
2、5月26日主要城市观赏月食时间表


红月亮|5月26日红月亮几点开始能看到?超级红月亮观赏攻略拍照技巧
本文图片
东南沿海大部分城市 , 能看到月全食全过程 , 即超级红月亮 。 中西部的城市 , 由于月亮尚未升起 , 赶不上月全食的开始 , 武汉能赶上全食的食甚 , 成都则只能看到月偏食 。
【红月亮|5月26日红月亮几点开始能看到?超级红月亮观赏攻略拍照技巧】3、北京:只能观赏月偏食


红月亮|5月26日红月亮几点开始能看到?超级红月亮观赏攻略拍照技巧
本文图片
在北京 , 月全食全过程低于地平线 , 看不见月全食 , 只能看到月偏食 。
东南沿海能看月全食 , 中西部可看月偏食 , 靠东能看部分月全食 。
“超级月全食”三大看点
月全食与“超级月亮”携手亮相
今晚的满月会伴随一场月全食上演 , 而且还是一场“超级月全食” 。
什么是月全食呢?胡方浩介绍 , 当月亮、地球、太阳完全在一条直线上的时候 , 整个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里 , 月亮表面昏暗 , 月全食就形成了 。
今晚的月全食过程中 , 月球穿过地影的距离短 , 导致全食持续时间也较短 。 从食既到生光只有短短的20分钟 。


红月亮|5月26日红月亮几点开始能看到?超级红月亮观赏攻略拍照技巧
本文图片
月全食的过程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 。
初亏:月球刚接触地球本影 , 标志月食开始
食既: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的西边缘内切 , 月球刚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内
食甚: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
生光:月球东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内切 , 这时全食阶段结束
复圆: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外切 , 这时月食全过程结束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预报 , 本次月全食(红月亮):初亏17时45分;食既19时09分;食甚19时19分 , 最大食分1.015;生光19时28分;复圆20时53分 。 当天 , 我国部分城市的月出时间是(按先后排列):台北18时31分 , 上海18时44分 , 南京18时57分 , 深圳18时58分 , 青岛19时00分 , 广州19时02分 , 哈尔滨19时04分 , 北京19时27分 。
我国除西藏西部、新疆西部以外的地区都可见带食而出 , 越往东的地区看到的月食越完整 , 月食持续的时间也越长 。


红月亮|5月26日红月亮几点开始能看到?超级红月亮观赏攻略拍照技巧
本文图片
年度最大满月 , 就在今晚!
今晚 , “月全食”上演之际 , 恰逢“超级月亮”现象出现 。
胡方浩介绍 , 其实超级月亮不是一个非常罕见的天象 , 今年四月份已经出现过一次“超级月亮” , 但是5月26日的“超级月亮”比四月的那次更大 。 所以说 , 今年最大的满月 , 就在今晚了 。
为什么要说“超级”两个字呢?其实“超级月亮”这个词多用于形容月球距离太阳特别近的时刻 , 而在5月26日10时 , 月亮将运行到距离地球的最近点 , 届时两者只相距357461千米 , 距离近也意味着月亮看上去要比平时大一些 , 故被称为“超级月亮”了 。


红月亮|5月26日红月亮几点开始能看到?超级红月亮观赏攻略拍照技巧
本文图片
没有相机 , 也可以记录月食哦!
已经等不及欣赏一个完整、美妙的月食奇观了吗?立刻做好观测准备 , 还不晚!
胡方浩老师分享了拍摄月食的经验 , 把相机固定在三角架上 , 选24-35mm焦距的广角镜头 , 结合地景 , 拍摄月食的的变化 。 还可以选择400mm的长焦镜头 , 拍红月亮的特写 , 或者将相机接到望远镜之上 , 但不能让焦距太长 , 最好能拍到整个月面 。
需要注意的是 , 全食阶段月亮的亮度会减小很多 , 需要增大曝光量 。 为了保证快门速度 , 最好提高iso 。
即使没有相机 , 也可以记录月全食!胡老师说 , 可以在提前准备好的纸上打印出一个个相同大小的圆圈 , 根据月食不同的程度 , 在圆圈上画出月蚀的区域 。 圆圈数量根据月食持续的时间以及记录的间隔时间来确定 , 提前计算好 。 (综合媒体报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