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这种恐龙越变越小,最后比鸡还小……


恐龙|这种恐龙越变越小,最后比鸡还小……
本文图片

“漫”话恐龙演化史——阿尔瓦雷斯龙类的小型化故事 。 烨子绘 , 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白垩纪可谓是“巨龙的时代” 。 这一时期恐龙间的竞争日趋激烈 , 相当多的兽脚类恐龙走上大型化 , 甚至巨型化的演化道路 。 然而 , 科学家最近发现 , 在这些庞然大物中间 , 有一类神秘的恐龙——阿尔瓦雷斯龙类 , 体型却在较短的时间内急剧缩小了 。 这种变化可能与它们的“食谱”由蜥蜴等小动物转变为白蚁等社会性昆虫有关 。 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已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当代生物学》上 。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介绍 , 阿尔瓦雷斯龙类是一类小型兽脚类恐龙 , 是我们熟悉的鸟类的远亲 。 它们体型纤细 , 有修长的双腿和一双“小短手” 。 这类恐龙的化石在亚洲、欧洲和南北美洲都有分布 , 化石记录从距今1.6亿年左右的晚侏罗世一直延续到白垩纪末期 , 之后与大部分非鸟类恐龙一起灭绝 。

恐龙|这种恐龙越变越小,最后比鸡还小……
本文图片

四种代表性的阿尔瓦雷斯龙类的生态复原图 , 展现不同演化阶段阿尔瓦雷斯龙类恐龙体型和食性的差异 。 韩志信绘 , 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此次研究发现 , 阿尔瓦雷斯龙类的小型化 , 并不是缓慢逐渐发生的 , 而是在较短的时间内出现了体重的急剧下降 , 这一过程主要发生在距今1.1亿年到8500万年间 。 “早期的阿尔瓦雷斯龙类体型相较于霸王龙等而言 , 也是很小的 , 体重约5千克至50千克 , 也就是火鸡到小鸵鸟的大小 。 而小型化之后 , 体重变为约0.5千克至5千克 , 大部分体型要小于鸡 , 甚至和鸽子差不多大 。 ”论文第一作者、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博士生秦子川说 。
阿尔瓦雷斯龙类为何出现了这样的“逆生长”?此次研究发现 , 阿尔瓦雷斯龙类的小型化 , 恰逢彻底改变陆地生态系统的重大环境事件——白垩纪陆地革命的发生 。
据介绍 , 当时 , 有花植物开始占领陆地 , 生态环境发生巨变 。 伴随有花植物的繁盛 , 白蚁、蚂蚁、蜜蜂等社会性昆虫开始繁荣起来 。 而与此同时 , 阿尔瓦雷斯龙类开始了它们的小型化过程 。 这种时间上的吻合表明 , 阿尔瓦雷斯龙类的小型化过程有可能与它们从肉食性或杂食性 , 转变为虫食性有关 。
【恐龙|这种恐龙越变越小,最后比鸡还小……】“一般认为 , 小型兽脚类恐龙是机会主义者 , 有吃的应该都不会放过 。 一些早期的阿尔瓦雷斯龙类可能吃蜥蜴等小型动物 。 ”秦子川说 , “晚期的小型阿尔瓦雷斯龙类有点类似现在的小食蚁兽 。 它们可能是用粗壮的前肢挖掘和破坏朽木、泥巢等白蚁生活的地方 , 然后再进食白蚁 。 它们的吻部前侧不发育牙齿 , 这可能是为较长的舌头留下伸出的通道 , 以便粘食蚁类 。 ”

恐龙|这种恐龙越变越小,最后比鸡还小……
本文图片

白垩纪末期中国发现的一种仅有一个手指的小型阿尔瓦雷斯龙类——单指临河爪龙 。 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至于阿尔瓦雷斯龙类为何发生这种转变 , 研究人员推测 , 高强度的生态竞争可能是一个原因 , 因为在同时间内 , 阿尔瓦雷斯龙类的不少远亲都在逐渐大型化 , 有些体重上升两到三个数量级 。 到了白垩纪末期 , 大型食肉动物的生态位应该已经“人满为患” , 而阿尔瓦雷斯龙类的“逆生长”为生存赢得了一定空间 。
不过 , 研究员表示 , 要具体证明阿尔瓦雷斯龙类食蚁假说 , 尚需要更多来自功能学和生态学的证据 。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和南非金山大学合作完成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