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贾跃亭:割美国韭菜,还中国债

即使法拉第未来(下称:FF)在上市后宣称旗下车型将按计划交付,但FF所给出的故事无法说服所有人 。日前,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下称:JCAP)发布了一份关于FF公司的沽空报告,该机构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对公司财报数据以及技术能力的分析并结合上市后系列资本运作等,直言“不认为FF公司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 。
在该报告中,JCAP将FF的上市行为看作是从美国投资者那里收集资金并将其倒入其创始人贾跃亭创造的债务黑洞中 。
按JCAP的描述,FF的行为等于割美国人民的韭菜偿还贾跃亭在中国的债务 。
JCAP对FF的这种行为感到不齿 。在这份做空报告中,存在诸多过于绝对且情绪化的表达 。比如在报告中称呼贾跃亭为“中国逃亡违约王”、“中国最著名的证券诈骗犯”等,并在报告中列举贾跃亭、乐视及FF的诸多失信纪录,颇有一种“罄竹难书”的意味 。
【人物|贾跃亭:割美国韭菜,还中国债】除了一些较为严重的指控外,这份做空报告也理性分析了FF的量产可能 。最终结论是,FF按时交付的可能性极低 。

人物|贾跃亭:割美国韭菜,还中国债
文章图片


随后,贾跃亭对JCAP的做空报告回应称:“冷饭热炒,无稽之谈,有信心在2022年7月按时交付FF91” 。
JCAP看空FF股价的四个原因
做空者需要让被做空的股票股价下跌以获利,而在JCAP的判断中,FF股价下跌是必然事件 。
而JCAP看空FF的论点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1、贾跃亭人不行 2、FF尚未做好量产车型准备 3、FF车型定位不合理,上市了也卖不好 4、恒大等股东股票解禁时间临近 。
JCAP在报告中将其对贾跃亭的敌意展露无遗 。其在报告中嘲讽贾跃亭称,贾跃亭有长期且稳定的失败记录和多次不良记录,在贾跃亭的能力和诚信方面都做出否定 。这个描述可以理解为“行业冥灯+骗子” 。

人物|贾跃亭:割美国韭菜,还中国债
文章图片


该报告对贾跃亭和FF的“失信记录”做出陈列
在JCAP的报告中,除却对贾跃亭此前劣迹的陈述外,也给出了部分FF及贾跃亭存在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的信息 。
首先是FF获得的FF91车型订单,这一信息曾被FF当作利好信息进行宣传 。但JCAP表示FF此前声称收到的14000个订单的定金存在问题 。JCAP表示,这14000万个订单中有78%来自于同一个私人公司,且这笔定金的钱是该私人公司通过年化8%的应付票据支付的 。
JCAP猜测,前述私人公司为FF的隐藏关联公司,而FF也并未真正收到14000万辆车的订单现金 。
JCAP表示,除了订单存在关联交易,在其他日常支出中FF的报告也无法令人信服 。JCAP还发现,FF曾向法律和会计服务方支付了9230万美元的咨询费用,并质疑称:“哪些顾问真的能赚到这么多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