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光|好莱坞Quibi宣告倒闭,上线仅6个月烧光百亿投资

10月23日,好莱坞短剧平台Quibi宣布关闭,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令人震惊不已。
对于Quibi这个名字,或许很多人都会感到陌生,毕竟它只是一个上线仅6个月的新平台。但站在它背后的大佬和企业,全都是赫赫有名的存在。
Quibi由杰弗瑞·卡森伯格和梅格·惠特曼联合创办,前者是梦工厂动画公司的CEO,曾在1984至1994年间担任迪士尼主席;后者则是原eBay公司总裁兼CEO,现惠普总裁兼CEO。不仅如此,Quibi还拥有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迪士尼、二十世纪福斯、环球、派拉蒙、华纳、索尼哥伦比亚)、阿里巴巴、高盛集团等行业巨头共计1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7亿元)的投资。
单看站在Quibi背后的这一连串大佬,以及上百亿的初始投资,就足以让一众短视频平台站到高高的柠檬山上了。可这样一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平台,竟然短短半年时间便发展到了关门倒闭的地步,这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Quibi之所以会发展至此,主要原因还是定位的失误。
众所周知,近两年短视频行业非常火热,海外版抖音TikTok长期在欧美、印度等多地霸榜。杰弗瑞·卡森伯格正是看中了短视频的热度和发展前景,所以将Quibi定位为了短剧平台,主打时长不超过10分钟的短暂剧集。
单看“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这个投资方背景,就能预想到Quibi内容制作方阵容的豪华。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吉尔莫·德尔·托罗(《水形物语》)这样的奥斯卡最佳导演,到“锤弟”利亚姆·海姆斯沃斯、“《权力的游戏》珊莎”索菲·特纳等当红演员,Quibi平台短剧的专业性和质量真的相当强大。甚至于9月份时,Quibi推出的剧集《解放雷肖恩》还获得了2项艾美奖。
然而,如此强大的Quibi,却偏偏“生不逢时”。Quibi上线于今年4月,那正式海外疫情爆发的时间段。Quibi原本的目的是占据用户上下班通勤、买咖啡等碎片化时间。但没曾想,疫情之下,全民停工停学,大部分人都没有了碎片化时间。不到10分钟就能看完的Quibi短剧,自然很难受欢迎。
而且,Quibi不支持电脑和平板,仅支持手机端观看。甚至连基本的截屏、分享、投屏功能也没有。明显不足的服务,和偏高的订阅价格,以及过多的广告,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感。所以,在早期尝鲜之后,大部分用户都选择了离开。官方公开的数据显示,Quibi上线前3天,注册用户达到了90万。然而在3个月免费试用期结束后,仅剩下7.2万付费用户,成绩相当惨淡。
【 烧光|好莱坞Quibi宣告倒闭,上线仅6个月烧光百亿投资】经过讨论,公司决定及时止损,关停了这个网站和项目,将剩余了3.5亿美元返还给了投资方。从17.5亿美元到3.5亿美元,6个月间,Quibi就烧掉了1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3.3亿元),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