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暴涨 如何给“泡沫”估值?


|新能源汽车暴涨 如何给“泡沫”估值?
文章图片
图1/1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方浩
来源:接招(ID:itakethat)
最近关于中概股有没有泡沫的讨论又多了起来 , 其中焦点是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 蔚来一年涨了20多倍 , 理想和小鹏上市不到半年了涨了4倍 。 当然还有赛道老大特斯拉 , 一年涨了10倍 。
过去一年几乎所有科技股都在上涨 , 但新能源汽车是上涨幅度最大的赛道 。 这条赛道有没有泡沫 , 实质是各家公司的市值是否合理 。
有人说 , 传统的估值方式已经不适用于科技公司 , 理由是 , 传统企业是按照企业盈利能力进行估值的 , 比如市盈率;但科技公司的估值更多是来自对未来成长空间的估值 , 只不过估值被前置了 。
美团现在的市盈率将近500 , 腾讯是50左右 , 阿里是30多;美团市盈率分别是两大巨头的十倍和十几倍 , 但市值却是两大巨头的三分之一 。
拼多多上个季度首次实现盈利 , 即使按照今年扭亏计算 , 恐怕拼多多的市盈率只会比美团更高 , 但市值也接近两大巨头的三分之一 。
说白了 , 就是盈利能力远远没有传统巨头强 , 但市值正在高速接近巨头 。
新能源汽车也是这个局面 。 在这个月 , 成立13年的特斯拉已经超越所有车企 , 成为市值最高的车企;而仅仅成立6年的蔚来汽车 , 市值已经超过通用、宝马等百年车企 。
蔚来汽车今年汽车交付量应该在5万辆左右 , 小鹏、理想不会超过这个数字 。 而今年第三季度 , 仅仅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就达到77万辆 , 是蔚来、小鹏、理想之和的几十倍 。
当下对新能源汽车看多的一方认为 , 就像当年智能手机替代功能手机一样 , 新能源汽车必将全面取代传统燃油车 。 但问题是 , 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属性完全不同于智能手机 。
目前智能手机的市场价位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 而汽车(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 , 价位从几万到上百万不等 。 智能手机的价位区间一般在千元左右 , 汽车的价位区间则是在十万元左右 。 一千块钱甚至几千块钱对一个消费者来说 , 价格阶梯要远远小于十几万、几十万的汽车消费鸿沟 。
换句话说 , 手机很难在价格上实现“阶层固化” , 但汽车作为家庭仅次于房子的大宗消费品 , 价格区间就是阶层区间 。
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大概是9000万辆 , 而智能手机销量是15亿部 。 一部智能手机的生命周期是一到两年 , 而一部汽车的生命周期一般是五到十年 , 甚至更长 。
我想说的是 , 汽车不仅在销量上比智能手机的天花板低 , 而且在“换车率”上的天花板也明显低于“换机率” 。 一句话 , 新能源车企不可能像智能手机厂商那样通过高举高打实现迅速崛起 。
估值前置是对新能源车企股价不断走高的一个说辞 , 甚至由此得出了科技股的估值模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 就是用今天的投资去赌车企明天的盈利能力 , 股价以今天赚1000万美元的能力 , 被放大成未来赚10亿美元的能力 。
但并不是说盈利增长股价就会成正比例增长 。 百度今年前三季度的盈利已经相当于2017年全年的盈利 , 但股价只相当于2018年初最高点的一半;陌陌、微博以及金融科技赛道的一众公司等上市公司也存在这个问题 , 就是盈利还在增长 , 但市值比最高点时要低 。
所以说 , 估值前置是个伪命题 , 企业盈利的增长并不与股价成正比 , 甚至还有可能成反比 。
现在很多投资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对新能源车企的高估值 , 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其未来盈利能力的想象 , 但也仅限于想象 。
互联网公司的估值首先是基于用户规模及其增速 , 但新能源汽车无法做到用户的规模效应 , 世界上销量最大的车企是丰田 , 一年不到一千万的销量 , 这个用户增速放到互联网公司里简直等于零增长 , 凭什么不能按照传统的估值方法?
盈利与股价成正比的圆满结局 , 要满足一个条件:必须在在一个足够大的市场形成垄断 。
互联网公司垄断的本质是赢家通吃 。 某厂拿下了中国的游戏和社交 , 亚马逊拿下了中国之外的电商 , 赚钱能力是建立在“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的基础之上 。
但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 , 虽然赛道都足够大 , 却做到垄断很难 。
去年丰田以860万辆汽车的销售规模位居全球各大厂商之首 , 但它在前十名中的占比只有18% , 在全球所有汽车厂商的销量占比可能只是个位数 。
有人说智能手机的品牌集中度就高于功能手机的品牌集中度 , 但如前所述 , 汽车因为是家庭大宗消费品 , 品牌和价格定位的区分度要远远高于手机 , 一家车企很难在高中低三个市场通吃 。 所以做到苹果手机那样的垄断度很难 。
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仅有1千元 , 连比亚迪都买不起 , 你让他们去买已经把利润压倒最低、仍然高达近30万的特斯拉?
估值前置并不仅仅是希望企业越来越赚钱 , 而且还要垄断赛道 , 只有当两者同时成立的时候 , 盈利才与股价成正比 。
至于把低利率时代的到来作为新老估值方式的转折点 , 也是一种牵强的说辞 。 把钱存在银行或者购买国债 , 无论利率高低 , 都是可以预期的 , 但把钱投到股市 , 大形势再好 , 你的最终受益也是无法预期的 , 这完全就是两码事 , 并不是说把钱存起来或者购买国债赚的少了 , 放到股市就一定赚得多 。
估值前置本质上是过去几年一级市场的疯狂在二级市场的延续 , 时代变了 , 但常识没变 。
【|新能源汽车暴涨 如何给“泡沫”估值?】(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 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