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这款征服全球的“成都造”爆款手游,有何成功秘诀?

每经采访人员:董兴生 每经编辑:刘艳美
产品|这款征服全球的“成都造”爆款手游,有何成功秘诀?
文章图片

成都乐狗科技 本组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2018年4月 , 一款名为《万国觉醒》的SLG手游在海外上线 , 5个月后 , 《万国觉醒》以5400万美元的月流水创造了新的SLG手游海外收入纪录 。
此后 , 《万国觉醒》表现出旺盛而持续的生命力 。 截至目前 , 这款游戏已经在全球175个国家和地区上线 , 收获超一亿游戏玩家 , 并拿下44个地区的游戏畅销榜TOP 1 , 进入102个地区的游戏畅销榜TOP 5 。
【产品|这款征服全球的“成都造”爆款手游,有何成功秘诀?】2020年9月 , 《万国觉醒》在国内开启公测 , 当月即拿下国内SLG手游月销量冠军 。
这款SLG领域天花板一般的手游产品 , 出自成都乐狗科技之手 , 由上海莉莉丝科技发行 。 在过去近4年时间里 , 《万国觉醒》成为两家企业的主打产品 。 其中 , 《万国觉醒》的收入占到莉莉丝收入的一半 。
诞生在厕所旁边的爆款手游
2021年12月中旬的一天下午 ,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人员在成都武侯区天府大道旁的一栋写字楼里 , 见到了乐狗科技合伙人、《万国觉醒》制作人大河 。
3年以前 , 乐狗科技的办公场地远没有现在这么“高大上” , 公司团队也只有二十多人 。 “当时 , 我们的办公场地只有300平米左右 , 在所在楼层的厕所旁边 。 ”大河告诉采访人员 , 从2017年公司成立到2019年 , 全体员工就是在这样简陋的办公室工作 。
也是在那个简陋而狭小的办公室里 , 乐狗科技研发出了后来大爆的《万国觉醒》 。 用乐狗科技CEO Colin的话说 , 《万国觉醒》是一款在保留了SLG核心乐趣的基础上成功破圈的产品 , 我们更愿意称之为MMORTS(“大型多人在线即时策略游戏”) 。
回忆起当时的经历 , 大河不无感慨 。 “当时的初创团队只有二十多人 , 我们给自己定了个目标 , 就是先活下去 。 ”大河说 , 当时公司没人想到 , 第一款产品就能成为爆款 。
产品|这款征服全球的“成都造”爆款手游,有何成功秘诀?
文章图片

《万国觉醒》制作人大河
谈到《万国觉醒》一战成名的原因 , 大河首先想到的核心要素是人 。 “要有一群磨合了很久的人 , 这是一个项目成功的首要核心要素 。 ”大河说 , 乐狗科技的几个创始人 , 最早从2005年就在一起从事游戏研发 。
长时间的磨合之后 , 每个核心成员都成了多面手 。 拿大河本人来说 , 他做游戏测试出身 , 后来转做策划、游戏制作人 。
“前期人手不够的时候 , 我们一个人要做几个人的工作 。 ”作为《万国觉醒》的制作人 , 大河不仅是项目总指挥 , 有时还要做美术资源制作 , 甚至是采购工作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