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互助终成“献爱心”,相互宝宣布明年1月停运

继美团互助、水滴互助后 , 相互宝也没hold住 。
12月28日 , 相互宝发布公告称 , 为更长远保护所有成员权益 , 经过慎重思考和讨论 , 将于2022年1月28日24时停止运行 。
至此 , 这个曾有上亿人参与的互助计划划下了自己的“deadline” , 最终“享年”3年零3个月 。
未来分摊金由平台承担
根据公告 , 自12月28日起 , 相互宝成员不再参与互助分摊 。 原定于12月28日扣款的分摊金及2022年1月的两期分摊金 , 全部由相互宝平台承担 。
为了更好地保障相互宝成员权益 , 相互宝停止运行后 , 符合互助规则的患病成员仍可申请互助金:即医院初次确诊时间在2022年1月28日24时之前且确诊时在互助计划内的患病成员 , 可于医院初次确诊之日起180天内(含180天)发起申请 。
相互宝平台将根据现有互助规则审核 , 审核通过的互助金全部由相互宝平台承担 , 无需成员分摊 。
为防止关停后部分成员保障中断 , 相互宝表示 , 成员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适合的保障产品作为全新保障方案 。
钱越摊越多 , 人越摊越少
2018年10月 , 相互宝上线 , 初期名为相互保 。
喊着“一人生病 , 众人分摊 。 单个赔付案件的分摊费用不超过1毛钱”的口号 , 相互保吸引了大批参与者 。
但设立不久后 , 就因为受到“是不是保险”的质疑 , 升级为相互宝 , 与保险“划清”关系 , 直接由蚂蚁集团运营 , 对外宣称是一个互助计划 , 类似于众筹平台 。
后随着各项规章制度的完善以及各种保障计划的推出 , 相互宝也得到大众的认可 , 加入的人数越来越多 。
到了2020年11月的巅峰期 , 相互宝的客户曾超1.058亿人 。
不过 , 这一盛况没能持续多久 。
随着需要帮助的人越来越多 , 相互宝人均分摊费用水涨船高 。
这和其早期宣传的“单个赔付案件的分摊费用不超过1毛钱”形成一种撕扯感 , 让一些参与互助的人大呼“不能接受” 。
2020年12月 , 相互宝的单期分摊费用突破5元 , 开始有客户选择用脚投票 。
截至2021年12月 , 相互宝最新一期的分摊金额为7.02元 , 分摊人数回落到7495.4万人 。
平台|互助终成“献爱心”,相互宝宣布明年1月停运
文章图片

“关停”并不意外
相互宝的最终命运 , 并非完全出人意料 。
早在其设立初期 , 市场就提出 , 相互宝不是“保险” 。
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是:首先 , 保险有“刚性兑付”的保障 , 即不管承报的平台(机构)是否发生问题 , 保险合同的履行是有保障的 。 实在不行还有保险制度、行业互助基金等多层次力量会出手相助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