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神|12月手游指数:《原神》稳坐全球头把交椅,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近日 , App Annie发布了2020年12月移动游戏指数排行榜 。 其中 , 12月全球iOS & Google Play综合收入排行的前三位被《原神》《精灵宝可梦GO》和《ROBLOX》三款游戏收入囊中 , 《Fate/Grand Order》年终发力 , 猛冲8位名列第4 , 《王者荣耀》《金币大师》《万国觉醒》则紧随其后 。
厂商收入排行方面的马太效应依旧明显 , 腾讯和Playrix稳居前二 , Zynga和韩国的Netmarble坐稳第5和第6 , 11月排在第4位的网易和第3位的动视暴雪上演位置交换 。 Top10中余下的四个位置被“万代南梦宫、Supercell、Sony和米哈游”占据 , 其中前三家名次均有小幅提升 。
12月全球iOS+Google Play综合下载排行方面 , 《Among Us!》仍稳坐头把交椅 , Top5中余下4款均为超休闲游戏 , 其中Voodoo旗下的超休闲游戏新贵《屋顶棍棍侠》(Roof Rails)表现强势 , 名次上升59 , 位居第4 。
Voodoo、AppLovin和Azur Interactive Games蝉联了厂商下载排行榜单前三甲 , 榜单中最惊艳者当属名次上升9位的SayGames , 由于旗下寿司跑酷游戏《Sushi Roll 3D》的超常发挥 , 使其冲上了12月下载排行第4名的位置 。
全球综合:《原神》12月1日营收创纪录 , 跑酷超休闲游戏受全球热捧
12月全球iOS+Google Play综合收入榜上 , 依旧是《原神》摘得榜首桂冠 。

原神|12月手游指数:《原神》稳坐全球头把交椅,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文章插图

(12月全球iOS+GooglePlay综合收入榜)
整个12月 , 《原神》在国内App Store、海外App Store和海外Google Play的收入分别是3200万、3800万和4500万 , 相较于11月总体上涨了20% 。

原神|12月手游指数:《原神》稳坐全球头把交椅,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文章插图

《原神》12月的营收上涨主要得益于钟离和阿贝多两次角色祈愿的推动 , 其中钟离的影响力最为巨大 。 12月1日1.1版本上线当日 , 《原神》移动端营收超过1550万美元 , 打破了国产手游在海外的单日营收纪录 。 进入到2021年 , 《原神》选择了甘雨作为开年首个祈愿 , 目前该角色声势不弱于钟离 , 大概率会掀起一波新的营收高峰 。

原神|12月手游指数:《原神》稳坐全球头把交椅,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文章插图

12月全球综合收入排行中《Pokémon GO》上升4位排在榜单第2 , 据悉 , 官方在12月开启了该作最为重要的“SeasonofCelebration(季节庆祝)”更新 , 以及诸多活动和全新的神奇宝贝 。 据此前Sensor Tower公布的数据显示 , 截止12月14日该作全球收入已达12亿美元 , 较2019年增长31.5% 。
位列第3的《Roblox》也有不错的营收 , 2020年1月1日—12月14日期间其移动端营收已经达到了11亿美元 , 较2019年增长近一倍 。
Top5中余下的两款游戏分别是《Fate/Grand Order》和《王者荣耀》 , 前者年终发力 , 跃居榜单第4名;后者营收再创新纪录 , 12月国区App Store预估收入高达2.48 亿美元 , 环比增长12% , 同比增长近60% 。
厂商收入排行方面 , 腾讯稳居榜首而Playrix紧随其后 , 后者近些年发展迅猛 , 目前已有1000多名员工 , 旗下游戏日活跃用户达到了3000万左右 。

原神|12月手游指数:《原神》稳坐全球头把交椅,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文章插图

(12月全球厂商iOS+GooglePlay综合收入排行)
整个厂商收入排行Top10中 , 共有3家中国游戏公司上榜 , 分别是榜首的腾讯、第3位的网易和第10位的米哈游 。 值得一提的是 , 截至2020年底 , 《原神》在全球移动端的总收入接近5.6亿美元 , 米哈游亦成为2020年Q4全球收入增长最快的手游厂商 。
关于12月全球iOS+Google Play综合下载排行 , 超休闲游戏仍旧是数量最多的品类 , Top2—Top5均是超休闲游戏 , 分别是ironSource《Join Clash 3D》、Voodoo的《Shortcut Run》和《Roof Rails》和SayGames的《Sushi Roll 3D》 , 且这四款游戏均为主打跑酷玩法的超休闲游戏 。

原神|12月手游指数:《原神》稳坐全球头把交椅,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文章插图

(12月全球iOS+GooglePlay综合下载榜)
《Join Clash 3D》是一款以人群冲撞、抢占地盘为核心玩法的超休闲游戏 , 感觉在内容设计上较为贴合此前大火的《拥挤城市》 , 但该作巧妙的运用了同数量人物相抵和跑酷玩法 , 使其多了一丝爽快和竞技性 。
Voodoo旗下的《Shortcut Run》和《Roof Rails》在玩法上异曲同工 , 前者是奔跑在海面上的扭曲赛道 , 赛道中铺满木板 , 玩家触碰到木板的时候不会被阻挡 , 反而会拿起木板继续前行 , 为自己铺路;后者的设计也是如此 , 只不过再遇到无道路的地方 , 玩家需要用手中的竹竿划过 , 但本质上并未脱离过程中积攒捷径元素的障碍跑酷玩法 。

原神|12月手游指数:《原神》稳坐全球头把交椅,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文章插图

左为《Shortcut Run》 , 右为《Roof Rails》
《Sushi Roll 3D》则是一款侧视角的跑酷 , 且不同于上述以人物为主的跑酷 , 该作主角是寿司材料 , 在跑动过程中会遇到米饭、紫菜等变为真正的寿司 , 不过该作还融合了简单的模拟经营内容和切割玩法 , 这也是它能够名次飙升59位的关键 。
在超休闲游戏的众多品类中 , 跑酷玩法确实更容易结合创新内容 , 且更为直观的展现为玩法方面的优点 , 所以以跑酷玩法的超休闲游戏在下载排行中时常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
SayGames是12月全球厂商的下载排行中少见的亮点 , 他能够上升到第4位也主要是靠《Sushi Roll 3D》的带动 。 其他厂商方面 , Voodoo、AppLovin和Azur Interactive Games稳居前三 , Crazy Labs、BabyBus (宝宝巴士)、ironSource、Jinke Culture - Outfit7 (金科文化)在SayGames的影响下名次纷纷下降一位 , Top10中最后的两个位置分别被名次上升3位的Zynga和1位的Playgendary摘得 。

原神|12月手游指数:《原神》稳坐全球头把交椅,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文章插图

(12月全球厂商iOS+GooglePlay综合下载排行)
中国市场:腾讯游戏占据收入前三 , 《Tile Connect》名次大幅提升
国内收入排行方面 , 《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天涯明月刀》《梦幻西游》和《三国志·战略版》稳居前五 , 其中《和平精英》与《天涯明月刀》 , 《梦幻西游》和《三国志·战略版》存在位置上的变化 , 这也是收入榜Top10中仅存的变化 。

原神|12月手游指数:《原神》稳坐全球头把交椅,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文章插图

(12月中国iOS收入榜)
国内收入排行Top6—Top10继承了11月的排名 , 分别是《原神》《万国觉醒》《大话西游》《率土之滨》和《神武4》 , 此举也进一步显示了国区收入排行头部的固化 。
12月iOS下载榜的前两位仍被《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占据 , 腾讯旗下于12月25日上线的《使命召唤手游》冲至榜单第3位 。 据悉 , 《使命召唤手游》国区App Store首周吸金超过1400万美元 。

原神|12月手游指数:《原神》稳坐全球头把交椅,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文章插图

(12月中国iOS下载榜)
榜单中第4和第5分别被Voodoo《Shortcut Run》和《原神》摘得 , 波克城市《Tile Connect》有较大幅度的名次提升 。 该作是一款在玩法上与连连看相近的休闲手游 , 12月直接冲到榜单第7位 。
美国市场:《部落冲突》年终发力 , 《Project Makeover》俘获北美玩家
整个12月 , 美国综合收入榜和下载榜方面都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 虽然收入榜前三位依旧是《ROBLOX》《Candy Crush Saga》和《Pokémon GO》 , 但第4位则变成了Supercell旗下的《部落冲突》 。

原神|12月手游指数:《原神》稳坐全球头把交椅,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文章插图

(12月美国iOS+GooglePlay综合收入榜)
进入12月份 , 《部落冲突》在圣诞节期间推出了全新的内容更新——滚木圣诞节 , 助其从上月的第9名上升至第5名 。 另外 , 《使命召唤手游》和《金币大师》的名次双双下滑2位 , 位居第7和第8 。 《原神》则是凭借出众发挥上升4位 , 化身榜单守门员 。
下载排行方面 , 除了《Among Us!》稳坐榜首 , 其余位置均有变动 。 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三款游戏分别是《Sushi Roll 3D》《Stacky Dash》和《Phone Case DIY》 , 三款游戏均为超休闲游戏 。

原神|12月手游指数:《原神》稳坐全球头把交椅,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文章插图

(12月美国iOS+GooglePlay综合下载榜)
【原神|12月手游指数:《原神》稳坐全球头把交椅,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另外 , 由时空幻境开发的“三消+”手游新作《Project Makeover》取得了榜单第2名的成绩 , 该作将美妆、家居改造、三消玩法和剧情等诸多创意集合到优秀的游戏内容中 , 受到了国内外玩家的热捧 。 官方曾表示:“该作仅用时10天 , 其活跃玩家就达到了7百万 , 同时登上了166个国家和地区App Store下载榜的TOP10 。 ”影响力可见一斑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