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自研手游出海收入达到180亿美元

再有两天2021年就翻篇了 。回顾过去的一年里行业依然变化不断 , 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既带来了限制和挑战 , 优秀产品的出现也为行业发展带来希望 。
可以用2个「最」、2个「开始」和2个「发展」来总结游戏圈的2021年:历史最少版号 , 历史最强防沉迷新规;渠道分成开始松动 , 元宇宙热潮开始涌现;国产单机游戏和电竞市场都在稳步发展 。版号:历史最少 , 出海潮成重要趋势
2020年12月31日 , AppStore共计下架39123款游戏 , 对无版号游戏再一次进行了大规模清洗 , iOS提审监控严控 。普遍游戏厂商对版号的需求仍然强烈 。
恰逢今年年中又再次撞上版号停发 。今年的版号发放停滞在7月份 , 全年下发了755个游戏版号 。这是时隔2年版号再一次暂停发放 , 而且对比2019年和2020年 , 今年月均发放的版号数量也有所下降 。
|2021年中国自研手游出海收入达到180亿美元
文章图片

文章图片

虽然这次的版号只是暂停发放 , 内容审批等流程仍在进行中 , 但结果对于大多数游戏厂商而言没什么不同 。无论在什么平台 , 游戏在市场上的立足之地越来越小 , 没法合规上线就相当于没有开端的「1」 , 后面再多「0」都无济于事 。
3月份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了「新风2021」集中行动 , 其中提到着力查处未经批准擅自运营的网络游戏 。
9月份开始巨量星图不再允许无版号游戏进行投放 , 从买量产品中筛选出一批违规产品 。
同样在9月京东在旗下平台麦头条上发布《关于禁售游戏的公告》 , 表示未经审批备案的游戏不允许京东商家进行售卖 , 违者将对商家进行扣分处理 。禁售名单包括《使命召唤》系列、《生化危机》系列、《GTA》系列等游戏 。
|2021年中国自研手游出海收入达到180亿美元】上个月有多款手游都下架了PC版本 。据了解 , PC版本的下架是因为游戏没有拿到PC端的版号 。自版号2018年重启之后端游版号的发放数量不算多 , 同时申请了多个平台版号的网络游戏更是寥寥无几 , 比如今年拿到端手游版号的《笼中窥梦》《海沙风云》都是单机游戏 。但是客户端和主机端对网游的营收可以有不错的贡献 , 有估算表示《原神》在2020年的PC+主机营收甚至超过了手机端的营收 。
|2021年中国自研手游出海收入达到180亿美元
文章图片

文章图片

版号的限制让行业充斥着焦虑 。《绝地求生》在各大平台去除了分类子目录之后 , 有消息传出无版号游戏可能停止赛事和直播活动;微博上一度还传出媒体不能报道无版号游戏的谣言;有人说之后游戏的审核标准会涉及敏感词汇、历史虚无主义等内容安全;还有人传出“射击类游戏可能拿不到版号了”“乙女恋爱游戏拿不到版号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