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谁在复制玲贝儿?

迪士尼|谁在复制玲贝儿?

文章图片

迪士尼|谁在复制玲贝儿?


迪士尼掌握了新的流量密码 , 上海迪士尼在2021年9月29日发布IP形象“玲娜贝儿” 。 这一新的IP一经推出就成为顶流 , 有人为她凌晨三点排队 , 有人向她求婚 , 有人为了抢到“玲娜贝儿”的周边产品憋到尿血并下跪 。
而这一切 , 都始于神奇的IP力量 。
这股力量也在不断催生各路玩家进场 , 泡泡玛特靠着要成为中国迪士尼成功上市并成为潮玩第一股 , TOPTOY在1年时间内开出80家门店 , 并将自己定位为“全球潮玩集合店” 。
互联网大厂们也按耐不住 , 沉寂多时的优酷推出了国民IP《乡村爱情》盲盒 , B站收购了潮玩衍生品公司ACTOYS , 并将其寄予厚望为第二增长曲线 , 腾讯与港股上市公司创梦天地合作 , 共同进军潮玩盲盒市场 , 力图将“QQfamily”IP发扬光大 。
于IP而言 , 当下或许是最好的入场时机 。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 , 中国潮玩零售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4.6% 。 到2024年 , 市场规模预期将达到763亿 , 庞大的市场 , 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IP生意经 , 玲娜贝儿不仅是“流量” , 更是“心智” 。
就如今蠢蠢欲动的IP市场 , 更像《三体》里描绘的“黑暗丛林” , 赢家已经显示出神奇 , 并由此吸引暗处潜伏者纷纷“开枪”火拼 。
短平快的上新 , 网红比明星好卖“抢钱七子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了” , 一位迪士尼资深玩家对Tech星球感慨 。
“抢钱七子”指的是迪士尼达菲家族 , 而达菲的诞生也起源于一个IP乱斗的故事 , 美国有一只颇受欢迎的小熊玩偶泰迪熊席卷了万千少女的心 , 迪士尼为了在“熊界”取得一席之地 , 也塑造了一只“米奇的小熊”的角色 , 但推出后在美国市场反响平平 , 甚至连名字也没有 , 于是 , 这一IP只能被暂时搁置 。
2005年 , 这一IP被东京迪士尼注意到 , 并替其改了新名字 , 重新设计了水手服 , 潮汕话有句讲得好 , “改名等于改命” , 达菲的命运也就此扭转 。 但起初 , 达菲并不受美国迪士尼总部的认可 , 并规定除了东京迪士尼 , 其余地方不许出现达菲的任何信息 。
水手服、小熊、软萌可爱 , 这些元素集一身让达菲成了东京迪士尼的招牌大IP , 它的周边产品销量甚至超过米奇 , 达菲的火爆唤醒了迪士尼 , 2005年 , 东京迪士尼人均消费仅为9178日元 , 是过去20年来的最低水平;2010年 , 人均消费超过100000日元 , 5年内就增长了10倍 。 这让迪士尼被迫低头 , 2010年起 , 美国迪士尼总部撤除限制令 , 达菲开始遍布世界各地的迪士尼 , 当然 , 最受欢迎的还是东亚地区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