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欧洲想用新通信技术逼走华为?专家警告:仍不成熟,可能需数年才能发挥作用

【环球时报采访人员 青木】“新技术应能减少对华为的依赖!”德国《商报》6日称 , 一份德国政府秘密文件显示 , 德国政府计划从新冠复苏计划中支出20亿欧元 , 来发展新的通信技术 。 该报称 , 这将减少对目前占主导的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的技术依赖 。
这份文件称 , “德国和欧洲的繁荣及竞争力将越来越依赖于掌握新的通信技术” , 因此“需要在国家和欧盟层面制定共同的战略” 。 为此 , 德国计划投入超过3亿欧元到Open RAN技术中 , 近2.5亿欧元建立6G研究中心 , 还有2.5亿欧元扩大5G网络等 。
德媒称 , 德国政府希望在其新的通信投资计划中优先考虑Open RAN技术 。 这一技术通过开放不同电信设备供应商提供的RAN组件之间的技术接口 , 让欧洲电信运营商在同一个基站使用多个供应商的产品 , 从而降低对单一设备供应商的依赖 。 报道称 , 这意味着 , 华为技术或将退出欧洲5G网络 。 为找到华为5G技术的替代者 , 美英日等国已开始推广Open RAN技术 。 但有专家警告称 , 这一技术仍不成熟 , 时间才能发挥传统技术的作用 。
《商报》还称 , 为加强欧洲在未来通信技术上的主导 , 欧洲四大电信公司——德国电信、法国Orange、英国沃达丰和西班牙电信已经计划联手 。 它们的目标是:推进Open RAN技术的应用 , 减少对华为技术的依赖 。 据称德国政府也将对这一项目给予支持 。
【通信|欧洲想用新通信技术逼走华为?专家警告:仍不成熟,可能需数年才能发挥作用】“欧洲要在芯片产业投资上百亿欧元” ,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6日还称 , 上述新通信技术计划将与欧盟的新芯片战略一起实施 。 德法意等国已向欧盟国家发起倡议 , 希望在欧洲投入200亿欧元至500亿欧元 , 来发展芯片产业 , 以对抗美国和亚洲的竞争 。 今年春季 , 欧洲将建立一个由公司、机构和国家政府组成的“芯片联盟” , 以汇集投资并建立联合项目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