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再努力十来年 成为世界第五大工业机器人企业

?名片
邓世海
成都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年轻的85后 , 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通信工程专业 ,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里摸爬滚打12年
?愿景
“十四五”时期 ,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 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将迎来新的更快的增长 , 这对我们来说 , 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 新的一年 , 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 , 在去年业绩翻倍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一方面加大技术攻坚力度 , 让我们生产的工业机器人更聪明更稳定 , 力争产销量再次翻番;另一方面加快新基地的建设进度 , 力争今年内建成明年初投入使用 , 为公司实现“十四五”末年产工业机器人3万台、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创造良好条件 。 未来 , 我们要争做国际一线公司 , 与国际四大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同台竞技 。
“前两天我们刚刚召开了第三届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 与来自长三角、珠三角、川渝地区 , 以及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共谋新年计划 , 结果显示大家的目标高度一致 。 ”1月9日 , 星期六 , 采访人员来到位于成华区成都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的成都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 , 公司上下没有一点周末的休闲气息 , 办公室和生产线上 , 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 公司副总经理邓世海接待了几批来访者后 , 终于抽出时间和采访人员交流 , “今年是卡诺普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 , 面对不断扩容的市场 , 我们唯有早布局早计划 , 才能为今年再次实现业绩翻倍奠定坚实的基础!”
后来居上
从5人团队起家
到占据国产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半壁江山”
工业机器人为什么这么受欢迎?“机器人不仅大大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 , 而且可以实现工艺质量、产品质量的双重提升 , 保持极高的产品稳定性 。 ”邓世海举例道 , 以喷涂为例 , 工人们需要三班倒 , 而机器人则可以24小时工作 , 而且对油漆粉尘等各种污染“百毒不侵” 。
走进卡诺普公司的车间 , 最引人注目的是正调试中的机器人 。 只见它们手握10-20公斤不同重量的铁块 , 长长的手臂在空中沿不同的轨迹挥舞着 , 轻快有力 , 呼呼作响 。 “全行程、全速度、满负载!”邓世海告诉采访人员 , 负重的机器人正在接受运行精度测试 , 按照公司的规定 , 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的正负值均不超过0.08毫米!
作为如今的国产机器人明星企业 , 卡诺普2012年起家于成华区龙潭大学生创业园的5人团队 。 创业之初主攻国产机器人“大脑” , 仅仅用了5年时间 , 将市场份额从零做到了50% , 占据了国产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的“半壁江山” 。
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起 , 国外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已走过40来年的历程 , 在技术积累、生产规模、成本控制等方面都积累了碾压级的优势 。 相比之下 , 国内相关产业的起步晚了几个代际的时间 。 卡诺普作为一名追赶者 , 如何后来居上?
“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 ”邓世海说 , 在团队带头人李良军的带领下 , 大家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 创造了自己的核心算法 , 掌握了工业机器人的核心技术 , 同时他们还攻克了工业机器人精度恢复的难关——工业机器人在运行中会出现跑偏的现象 , 以前需要从国外购买上百万元的专用设备为机器人纠偏 , 后来他们发明了一套软件 , 实现了纠偏零成本 。
“我们拥有工业机器人大脑、触觉、肌肉、眼睛的全产业链技术 。 ”邓世海自豪地说 , 那些测试的工业机器人 , 你给它一把焊枪 , 它就是焊接机器人 , 你给它一个抓手 , 它就是搬运机器人 , 焊接搬运喷涂切割等等都是它的拿手好戏 。 而且同样的性能 , 价格还不到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 。
政策加持
从大学生创业团队
成长为工业机器人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
硬件组、伺服组、算法组、场景组、软件组、视觉组……在生产线不断加紧组装工业机器人的同时 , 近百名研发人员挤在同一间办公室内集体攻关 , 为了让未来的工业机器人实现更好的应用 , 让它们变得更聪明更稳定 , 并且能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中大展身手 。
“创业9年来我们搬了五六次家 , 因为事业发展迅猛 , 场地始终不够用 。 ” 邓世海颇为自豪地告诉采访人员 , 公司员工从最初的5人创业团队 , 发展到现在的240人 , 其中研发人员达80多人 , “每一次搬家 , 都意味着公司发展规模的扩大 , 看到公司发展越来越好 , 大家再苦再累也是干劲十足!”
从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 , 成长为国产机器人制造产业“明星” , 成长为工业机器人控制器、电气系统、伺服系统等四项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四川省首批“瞪羚企业” 。 邓世海感叹:“我们赶上了奋斗的好时代 , 奋斗的路上也并不孤独 , 还有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 成都市和成华区制定‘十四五’规划时 , 还专门征求了我们的意见 。 ”
在市级部门和成华区的帮助下 , 去年初卡诺普成功融资近1亿元 , 去年下半年又获得成都市科创贷1000万元、银行授信3000万元 , 成华区房租补贴200多万元 , 大量资金的注入 , 让企业拥有了更大的发展格局 。
就在几天前 , 成都市经信局组织全市的智能制造企业建立了智能制造生态联盟 , 包括卡诺普在内的30多家智能制造企业成为发起单位 。 “此举将搭建一个合作、投融资以及技术交流的平台 。 ”邓世海说 , 朋友圈变大了 , 企业的创业版图也更大了 , “如今公司上下干劲十足 , 大家主动加班加点努力攻克技术难关 。 ”
信心十足
再经过十来年奋斗
与国际一流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同台竞技
在卡诺普员工中 ,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也是大家经常热议的话题 , 去年初卡诺普就开始在重庆布局 , 他们招聘了一个当地人做销售 , 重庆市场增速十分明显 。
“重庆与成都产业相辅相成 , 重庆偏重工业 , 成都偏软件 ,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 , 重庆汽车零部件等企业对于工业机器人的需求 , 将进一步增加 。 ”邓世海认为 , 不仅仅是重庆市场 , 国家越来越重视高质量发展 , 传统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 未来五到十年 , 肯定是工业机器人的高速增长时代 。
抢抓“十四五”发展机遇 , 去年9月卡诺普在成华区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启动了智能机器人基地建设项目 。 这个总投资5亿元的项目 , 占地面积20亩 , 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 , 将建设研发中心、标准化厂房和辅助用房等 。 项目建成后 , 将力促智能信息系统、智能物流系统、智能化机器人装配线相结合 , 实现批量化“机器人造机器人”的国际前沿智能制造模式 。
从租办公场地和厂房到自建基地 , 这对卡诺普来说 , 是一次质的飞跃 。 新的基地距离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7号线站点仅六七百米的距离 , 紧邻的还有刚建成开放的龙潭新区公园 , 同在功能区内的成都市二医院龙潭院区也即将投入使用 。
“我们在大步迈进 , 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的各种配套也在迅速完善 , 这对于我们下一步吸引高端人才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 迈向现代化 ,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邓世海说 , 有了这些外部条件的加持 , 他们对于把项目打造成西南地区最大核心零部件及整机的生产研发基地的信心也就更足了 。
“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不进则退’ , 唯有不断开拓创新 , 不断更新迭代 , 才能在国内外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 ”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 , 邓世海说 , “国家‘十四五’规划更加强调创新驱动 , 并将构建创新驱动保障体系 , 这让我们对于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 我们拥有核心的团队、核心的供应商、核心的合作伙伴 , 产业链布局是完整的 , 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 , 我们有信心再经过十来年的努力奋斗 , 与国际一流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同台竞技 , 向世界第五大工业机器人企业挺进 。 ”
新闻链接
瞪羚企业成长记
高高的个子 , 自信的目光 , 缜密的思维 , 年仅33岁的邓世海已在工业机器人的领域里摸爬滚打了12年 。 大学毕业后 , 他就到成都一家从事自动化控制的公司上班 , 从基层员工到技术骨干 , 一切都很顺遂 。
直到2012年 , 前公司出现了变故 。 “公司都这样了 , 我们创业吧 。 ”时任公司技术总监李良军脑海中蹦出了这个大胆的想法 。 创业初始资金只有50万元 , 考虑到其他三个人太年轻 , 没什么积蓄 。 李良军提出 , 由他和另外一个合伙人各出25万元 , 邓世海和另外两人不出钱 。 “为了积蓄更大的创业力量 , 我们主动提出工资开低点 , 我记得当时每个月工资只领800元 。 ”邓世海说 , 尽管工资是低了点 , 但是大家都很有干劲 , 毕竟他们所面临的 , 是一个充满未知但又让人兴奋的新世界 。
从一家租用办公场地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到掌握机器人控制系统“硬核”技术 , 成为年销售控制系统上万套的行业隐形冠军 , 到年产值超2亿元 , 卡诺普历经8年奋斗 , 在成华区这方创新创业的沃土上获得了跨越式发展 。
【世界|再努力十来年 成为世界第五大工业机器人企业】杨澜 本报采访人员 严斌 赵一 摄影 胡大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