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国|SKAO: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有名字了


成员国|SKAO: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有名字了
文章图片

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将在澳大利亚竖起13万条有线天线 , 用于收集低频信号 。 图片左侧为天线原型 , 右侧为艺术家制作的完成品想象图 。 (图片来源:SKAO/ICRAR)
近30年来 , 平方公里阵列一直是射电天文学家的梦想 。 2月4日 , 该项目正式命名为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SKAO) 。 若顺利建成 , 研究人员可利用这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望远镜阵列观测宇宙首批恒星星系 , 研究宇宙磁力和引力 。
这项耗资20亿欧元的望远镜项目将在西澳大利亚和南非动工 , 两地不同频率的天线组成阵列 , 通过接收器拾取信号 , 可实现清晰的分辨率和出色的灵敏度 。 随着设计审查的完成和其他成员国的加入 , SKAO可继续通过招标的方式筹备建造事宜 。
上个月 , 建设SKAO的6个成员国和来自其他10国的观察组进行了首次线上理事会会议 。 上周 , 在接受《科学》采访时 , SKAO新任总干事菲利普·戴蒙德(Philip Diamond)表示 , 项目组作为受条约约束的政府间组织 , 将负责天文台的建立和运营 。
戴蒙德介绍 , 制定建设运行SKAO的有关条约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 , 谈判开始于2015年 , 正式协议于2019年3月签署 。 但目前为止 , SKAO项目还是个“空壳” , 项目组甚至还没有专门的银行账户 。 不过之后理事会授权处理相关事宜 , 以完成开户、付款、购买等动作 。 戴蒙德表示 , 到2021年5月 , 公司资产转移到项目组之后 , SKAO将不再是空壳 。
戴蒙德表示 , 新冠疫情导致的出行限制的确会延迟项目组进度 , 项目组将会保持密切关注 , 并尽可能制定灵活的计划 。 乐观估计 , 天文台有望于2021年年底前动工 , 在此之前 , 理事会需要先完成投标及合同的草拟和签署 。
【成员国|SKAO: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有名字了】2020年 , 为应对新冠疫情 , SKAO建设成员国之一的南非削减了部分天文台的建设资金 。 对此 , 戴蒙德认为这样做是明智的 , 因为SKAO正式启动的时间比计划时间晚了半年以上 , 项目组在南非的分支将未使用的经费还给了当地政府 , 不过之后需要的话 , 项目组仍有使用这些经费的权利 。
截至2020年4月 , 参与SKAO建设的国家共有14个 , 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南非这样的东道国 , 也包括英国、瑞典、加拿大、中国、印度等国家 , 在这些成员中 , 项目成本应如何分配?
戴蒙德称 , 其他天文项目成员国的出资比例可能直接与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挂钩 , 但SKAO不同 , 项目组用每个成员国的天文学家数量为参考标准 , 以衡量其研究能力 , 并与每个参与国进行了谈判 。 戴蒙德透露 , 实际上 , 大部分成员国的研究能力和GDP相匹配 , 但中国、印度等国家的GDP远超其在天文学领域的研究能力 。
虽然美国没有参与SKAO的建设 , 但早些年曾有关于建设下一代超大阵列的讨论 。 戴蒙德提到其曾在2019年与有关方面举行会议并保持联络 , 但目前有关方面还在等待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十年调查的结果 , 以确定未来研究重点、是否展开下一步合作等 。 “希望我们会建立更正式的关系” , 戴蒙德说 。 (袁柳)
[责任编辑: 赵清建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