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英媒:相对论能否经得起严格检验?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英媒称 , 黑洞理论方面的突破很可能“搅局”爱因斯坦的理论 。
遭遇极端黑洞
据英国《每日快报》网站2月14日报道 , 理论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发表在一个多世纪前 , 它完善了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 。 这个理论把引力描述为空间和时间或时空的几何特性 , 至今仍为科学家使用 。 爱因斯坦的理论具有重要的天体物理学意义 , 因为它指出了黑洞的存在——一种任何事物 , 甚至包括光 , 都无法逃脱的宇宙现象 。
根据他的理论中的“无毛定理” , 黑洞具有三个物理量——质量、角动量和电荷——如果两个黑洞的这三个量是相同的 , 那么就不可能把它们区分开来 。 正如哈佛大学理论物理学家保罗·切斯勒所说的:“在经典的广义相对论中 , 它们是完全相同的 。 ”
但科学家们已经开始怀疑“无毛定理”是否真的经得起严格验证 。
【爱因斯坦|英媒:相对论能否经得起严格检验?】多伦多大学教授斯特凡诺斯·阿勒塔基斯此前表示 , 一些黑洞的视界可能存在不稳定 。 这类不稳定会让黑洞表面的某些区域比其他区域具有更强的引力 , 从而使它们具有可辨识度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