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上|英媒文章:2021年最有趣的科学发现

参考消息网12月31日报道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2月23日发表题为《以下是2021年我们最喜欢的酷酷、有趣、离奇的科学故事》的文章 , 作者是特里什拉·奥斯特瓦尔 。 全文摘编如下:
一系列酷酷的发现、技术里程碑和彻底而怪异的科学壮举——可以训练牛用便盆吗?——使我们有机会滔滔不绝地谈论疫情以外的事情 。
未来的核聚变
今年8月 , 一项核聚变实验释放了130万焦耳能量 , 令核聚变成为未来清洁能源的希望大幅提升 。 聚变能的一大障碍是实现点火——即核聚变反应产生的能量超过触发核聚变所需能量的节点 。 这次测试释放了引爆反应所需能量的70%左右 , 这是迄今为止离达到临界点里程碑最近的一次 。
在美国国家点燃实验设施进行的这次核聚变实验中 , 激光炸毁了一个装有燃料舱的微型泵体 。 这一过程产生的X射线使燃料舱的外部汽化 , 并将燃料压缩成具有驱动核聚变所需的极端压力和温度 , 从而引发相关反应 。
从猪到人类的肾脏移植
猪的肾脏首次与人相连 , 在54小时的监测期间 , 该器官功能正常 。 这一成功的外科手术试验标志着真正实现了从动物到人类器官移植的里程碑 , 这将使人们急需的救命器官的供应量大幅增加 。
死星
天文学家在一次令人惊悚的事件中捕捉到一颗恒星吞噬附近一个黑洞 , 或许是一颗中子星 , 然后被它自己的盘中餐吞掉了 。 由此产生的巨大爆炸留下了一个黑洞 。 天文学家们曾推论 , 这样一颗恒星吃恒星产生的超新星是可能的 , 但此前从未观测到 。
活机器人
青蛙细胞自我转化为微型活机器人 。 科学家从青蛙胚胎中取出皮肤干细胞 , 观察到这些细胞组成被称为“异形机器人”的小圆块 , 它们可以四处游动 , 甚至自我修复 , 还能在环境中移动粒子 。 科学家说 , 异形机器人有朝一日或许能发挥有益的作用 , 比如清理水道 。
大脑
科学家从一名女性大脑中取出一丁点脑组织 , 并绘制出5万个细胞的各种形状及其1亿个左右的连接 , 从而获得了一张全新的大脑视图 。 这个庞大的数据集可能有助于揭开大脑的复杂性 。
通过研究一丁点人类大脑 , 研究人员发现了罕见的轮生神经轴突 , 也就是像蛇一样盘卷的传递讯息的神经细胞卷须 。
【牛上|英媒文章:2021年最有趣的科学发现】加就是减
科学家在要求志愿者解决一系列难题和问题——包括稳定乐高结构和优化旅行路线——后发现 , 人们常用的方法是:即使在做减法时也常常用加法 。 研究人员推测 , 用加法而非减法思考问题的倾向可能是凌乱的家之类现代无节制行为的根源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