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分|拿版号需3分以上,0分一票否决……游戏审查评分制试行!

每经采访人员:许恋恋 每经编辑:董兴生
近日 , 有业内人士透露 , 国内游戏版号审批将试行全新的评分制度 , 且已于4月1日开始正式试行 。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人员从行业人士处确认了这个消息 , 也就是说 , 未来游戏需要拿到合格分 , 才有资格申请版号 。
据了解 , 中宣部出版局组织2名以上专家在对游戏作品进行审查的基础上 , 根据游戏品质进行评分 , 充分发挥前置审批的“风向标”作用 ,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
每经采访人员注意到 , 自从2018年版号冻结至当年底重新开放 , 国内游戏行业版号发放愈加严格 , 引发行业公司洗牌 , 也促进了游戏产业的规范发展 。
每经采访人员注意到 , 数据显示 , 2020年游戏版号数量相比2019年有所下降 , 同比减少10.5% 。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每经采访人员 , 版号发放本来已经常态化 , 无论是游戏审查评分制 , 还是近日的游戏审批权下放海南 , 都不会改变原本的规则 , 整体而言版号审核严格是趋势 。
低分游戏将被打回无法排队拿版号
据了解 , 中宣部出版局于2021年3月15日下发了《游戏审查评分细则》文件 , 此次试行游戏审查评分制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健全游戏评价和反馈机制 , 推动游戏企业严肃对待游戏送审工作 , 更加认真打磨质量 , 更加注重游戏作品的政治导向、价值取向、文化内涵 。

评分|拿版号需3分以上,0分一票否决……游戏审查评分制试行!
文章图片

【评分|拿版号需3分以上,0分一票否决……游戏审查评分制试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具体而言 , 游戏送审试行全新的评分审查制度 , 审核将从观念导向、原创设计、制作品质、文化内涵、开发程度5个分项进行打分 。 总分和每个分项的评分范围是0-5分 , 5分为最高分 , 0分为最低分 , 3分为及格分 , 任何一项出现0分游戏“一票否决” 。
未来 , 每款游戏完成终审后 , 由参与审核的专家对其进行评分 。 评分时 , 主要依据游戏最终审定版本 , 但也需要考虑游戏初始版本和修改情况 。 游戏初始版本如出现过于粗糙、错误频出 , 修改过程中态度不认真、敷衍等情况 , 应酌情减分 。
评分将影响到游戏是否能获得版号 。 根据要求 , 3分以上可予批准 , 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4分及以上游戏 。 也就是说 , 低分游戏将被打回 , 进而无法进入版号的排队流程 。 需要注意的是 , 新评分体系属于审核制度中的新增环节 。 每款游戏完成过往既有的内容审查后 , 需要再进入该审核体系 。
采访人员也注意到 , 最近关于版号申请也有新的变化 。 4月8日 , 发改委、商务部《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正式发布 , 其中提出探索将国产网络游戏试点审批权下放海南 , 支持海南发展网络游戏产业 。 在行业人士眼中 , 这将为行业带来更加灵活的版号审批方式 , 有利于企业提升效率 。
2020年版号同比上年减少10.5%
中国游戏产业发展非常迅速 , 8年前 , 中国游戏行业产值还不到1000亿元 。 但是2019年 , 游戏行业国内和海外收入合计就已经达到3000亿元 ,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 。 尤其是手游产品 , 连海外游戏大厂也要向中国厂商“取经” 。

评分|拿版号需3分以上,0分一票否决……游戏审查评分制试行!
文章图片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但随着产业高速增长 , 行业也出现了不少问题 , 比如换皮游戏泛滥、游戏同质化严重 , 部分游戏内容打擦边球等等 。 根据此前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的演讲 , 2020年上半年发现了近百款存在违规行为的游戏 , 涉及套取版号、扒皮套皮、非法运营、擅自更改上线内容等问题 。
回头看 , 行业监管收紧从版号冻结开始 , 至今依然在不断规范版号的发放 , 目的是从源头提升国产游戏的质量以及进口游戏的内容和品质 。 “要珍惜和用好版号资源” , 不仅是官方的表态 , 更是游戏公司需要恪守的准则 。
从数据来看 , 2020年发放的版号数量相比2019年有所减少 。 根据GameLook数据 , 2019年全年共有1570款游戏通过审批获得了版号 , 2020的数量是1405款 , 减少165款 , 获版号游戏总量同比减少10.5% 。
据行业人士分析 , 数量减少是因为2020年年初疫情导致审批进度变慢 。 但不可否认 , 严格审批依然是大趋势 。 每经采访人员注意到 , 2020年官方首次发布了“版号撤销公告” , 2020年共撤销19款游戏的版号 。
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