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定|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拥有“独门绝技”的空间站舱段“专属列车”

新华社海南文昌4月29日电(采访人员胡喆、陈凯姿)29日 ,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 作为运送空间站舱段的“专属列车” ,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再次亮相 , 展现出一身“独门绝技” 。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采用一级半构型 , 是目前世界在役火箭中唯一一级半直接入轨的火箭 。 这种设计简洁的系统 , 使火箭无需进行级间分离、高空发动机启动等动作 , 降低了故障发生的概率 , 提高了可靠性 。
当然 , 要实现一级半入轨 , 对火箭的发动机是个考验 。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助推器配置液氧煤油发动机 , 一级火箭配置氢氧发动机 。 “氢氧和液氧煤油两种发动机组合形成的基因 , 决定了能够构造出一级半直接入轨的火箭 , 而且火箭的固有可靠性天生就高 。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李平岐说 。
由于后续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要与核心舱通过交会对接 , 在轨进行组装 , 所以要求火箭“零窗口”发射 。 交会对接好比在太空“穿针引线” , 失之毫厘可能差之千里 , 此时空间站舱段就要消耗燃料来变轨满足对接要求 , 造成能力的损失 。 加上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低温火箭 , 实施“零窗口”发射相比常温火箭难度大得多 。
【预定|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拥有“独门绝技”的空间站舱段“专属列车”】李平岐说 ,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 研制团队对箭上控制系统迭代制导方案进行了优化改进 , 实现了起飞时间与预定时间的误差不超正负1分钟 , 也就是说 , 只要在这个两分钟里点火起飞 , 火箭到达的都是唯一的终点 。 火箭可以在飞行过程中修正这一时间偏差 , 将空间站轨道舱精准送入原定目标位置 , 从而为分秒必争的交会对接任务争取出宝贵的时间 , 助力空间站舱段在太空中实现顺利“牵手” 。 (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