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抖音社交,大力出不了奇迹

原创 毒眸编辑部 毒眸 收录于话题#关于字节跳动的一切11个
文 | 夏晓茜
编辑 | 赵普通
4月27日 , 抖音上线全新功能“抖一抖” , 类似于微信的“摇一摇” , 主打陌生人社交 。
在这之前的一周 , 抖音还测试了“朋友聊天室“ , 主打多人视频聊天功能 。
熟人社交和陌生人社交 , 抖音都在尝试 , 字节跳动对社交版图的觊觎 , 已经十分明显 。
知名财经博主、互联网分析师Takun告诉毒眸(ID:DomoreDumou) , “我并不认为抖音有更高的成功率 , 更多还是为了收集数据的尝试 , 可能抖音能够做成一个 , 更大型的像陌陌这样的陌生人社交平台 。 ”
互联网三大主流业务包括资讯 , 电商 , 社交 , 字节跳动已经在前两个领域建立城池营垒 , 社交则是抖音今年发力的重点之一 。
尽管字节跳动痴迷社交 , 但目前看来这条路并不好走 。
据Tech星球消息 , 近日 , 字节跳动推出的社交产品飞聊App , 已在绝大部分应用商店内下架 , 且官网也无法提供下载 。

功能|抖音社交,大力出不了奇迹
文章图片

毒眸认为 , 社交是抖音和微信大战中必须攻下的桥头堡 , 但技术和娱乐内容的壁垒或许容易攻克 ,微信社交的基本盘却很难被挑战 。

功能|抖音社交,大力出不了奇迹
文章图片

老掉牙的功能 , 长青的赛道
追溯过往 , 抖音对社交这块蛋糕觊觎已久 , 越来越多在测试和已上线的功能向此倾斜 。
2020年3月 , 抖音上线“语音直播交友板块” , 主播开通语音直播后 , 可以接听连麦 。
一个月后 , 抖音又内测了“连线”和“朋友”两项新功能 。 “朋友”类似于“朋友圈” , 会展示互关好友或可能认识的人发布的短视频 。
而后 , 抖音又上线“视频通话”功能 , 互关好友可发起视频通话 。

功能|抖音社交,大力出不了奇迹
文章图片

图源:网络
2020年9月 , 抖音版上线了“同城”“朋友”“日常”等功能 , 以此实现抖音用户之间的社交关系链 。
今年春节期间 , 抖音推出抢红包活动 , 主要推广“视频拜年”这一形式 , 让用户体验上麦连线1分钟等功能 。
4月 , 抖音接连推出“抖一抖”和“个人名片”功能 。 至此 , “朋友”对标“朋友圈”、“抖一抖”对标“摇一摇” , 抖音已配备微信“四件套”:名片、朋友圈、语音视频通话、摇一摇 。

功能|抖音社交,大力出不了奇迹
文章图片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 , 抖音做的都是基础的功能 , 比如互联网“上古”时代就有的聊天室、摇一摇等功能 , 仍然出现在2021年最新式的互联网产品上 。
Takun告诉毒眸 , 抖音这样做 , 是为了测试和收集用户数据 。
“聊天的过程中 , 可能会产生一些用户刷视频以外的标签 , 抖音可以把这部分数据利用起来 , 继续推荐这方面的信息 。 说白了还是在做培养皿 , 抖音试图去获取除了原先短视频维度以外 , 其他维度的数据 。 ”
那么 , 为什么抖音一定要做社交呢?
从互联网行业大背景来看 , 社交媒体刚刚出现的时候 , 它是一项对用户个人的“服务” , 和新朋旧友互通有无 , 分享个人生活 , 展现个性形象 。
随着用户体验的不断深入 , 社交网络变得日益不可或缺 , 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数字化的“泛社交时代” 。 所有的平台都成了社交媒体 , 每个App都有着一个社交梦 , 比如支付宝、微博都想做社交 。
对抖音而言 , 一方面 , 在其庞大的用户群中 , 有人具有社交需求 。
抖音是国内日活最大的短视频平台 , 截至去年8月 , 日活达到6亿;但是社交性App能够圈住用户更多时间 。
作为纽带 , 社交可以构建内容生产与消费的新供需关系链路 , 其中牢固的用户关系链将会推动用户基数增长和活跃度的提升 。
另一方面 , 抖音需要创建自己的社交功能 , 以抵御微信的“屏蔽” 。
2019年3月 , 张一鸣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提到 , “去年我们仅在App内就收到20万的用户反馈 , 大家在问 , 为什么不能通过微信分享链接?为什么不能给我妈妈发抖音视频?我们可以放弃商业利益 , 避免竞争 , 不做某件事情 , 但是我们如何面对这20万用户的吐槽 , 这个问题要不要解决?”

功能|抖音社交,大力出不了奇迹
文章图片

那么 , 抖音和微信能进行差异化竞争吗?
目前看来 , 抖音的道路是成为微信的补充 , 即弱社交关系链条 。 弱社交关系是一个宽泛的概念 , 应该包含三个层面 , 一是内容 , 二是兴趣 , 三是公域朋友圈 。 三者不能孤立存在 , 而是同时兼备 , 才能形成有效的弱社交关系网络 。
部分年轻人在微信朋友圈几乎不发动态 , 在抖音却可以发很多生活化的视频 , 比如今天去哪里玩耍 , 吃了什么美食 。
当微信占据了工作和生活场景 , 发一条朋友圈变成了变得越来越复杂的事 , 有社交压力而难以发出的内容 , 在抖音是可以更轻松地公开的 , 而且短视频本身也更方便于用户随手记录 。

功能|抖音社交,大力出不了奇迹
文章图片

抖音曾推出“我的生活日记”活动
除此之外 , 普通人也有被关注的需求 , 当从微信的个人社交平台转移到抖音这样的公共社交平台 , 这样的需求一定程度上被满足了 。
资深产品经理判官告诉毒眸 , “抖音可以基于短视频社区的定位 , 找到他的社交氛围 , 和微信基于IM(即时通讯)做出的社交 , 场景不同 , 用途不同 , 各有各的意义 。 ”
Takun认为 , 抖音可以形成差异化的社交场景在于 , 在微信的社交终点流量之前 , 培养陌生人的社交关系 。
“在抖音里面有很多小姐姐 , 可能已经建了一个聊天室 , 或者建了一个中间型的这样的一个社交关系的圈子 , 包括陌陌当年也做过一些尝试 。 但是培养结束以后 , 大概率关系的终点还会在微信或QQ 。 ”

功能|抖音社交,大力出不了奇迹
文章图片

社交是好饼 , 但不好啃
虽然部分用户有社交需求 , 抖音也需要社交 , 但其产品属性决定了 , 社交这条路注定艰难 。
类似今日头条 , 抖音的核心逻辑是基于算法推荐内容 , 关键是让用户感兴趣和热点内容第一时间被Push出来 , 这方便了诸多爆款的诞生 。

功能|抖音社交,大力出不了奇迹
文章图片

同时 , 中心化机制让抖音的媒体属性变强 , 获取巨额流量后 , 其广告和商业化进程也突飞猛进 。
从字节跳动的营收产品巨量引擎的介绍中 , 可以看到抖音在信息流广告基础上 , 还推出了聚合电商、线上线下融合的POI和快闪店等组合产品 , 以及TopView这种新推出的超级首位广告 。
但在成为信息流平台后 , 抖音与社交的距离越来越远 。
推荐机制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抖音做社交 。 在抖音上 , 短视频内容像美化后的“表演” , 而非日常生活记录 。 被“创造”的日常内容获得流量后 , 抬高了内容生产的门槛 。
社交关系沉淀不足 , 则让抖音上的人际关系链薄弱 。
比如 , 在UI界面设计上 , 在抖音看完视频后 , 向上滑动 , 会出现另一个视频 , 但快手却出现评论区 。
混沌大学领教、清华x-lab未来生活中心创始人沈拓曾提到 , 内容评论率上 , 快手是抖音的3倍 , 内容互动率快手是抖音的2.5倍;内容的粉丝分发比例 , 抖音是8%-12% , 快手为30%-40% 。
如今 , 发力社交一年多了 , 抖音的进展似乎很缓慢 。
Takun认为 , 很重要的原因是 , 抖音上的社交关系很难进行长期积累 。 “抖音本身是流量网络 , 而非用户网络 , 但社交关系的积累是最需要形成用户网络的 。 ”
在社交战略上 , 字节跳动也经历了从推社交APP , 转而完善抖音社交功能的过程 。
2019年1月 , 字节跳动推出主打熟人社交的APP“多闪” , 聚焦短视频+社交 。
为了配合引流 , 抖音将用户在抖音内互关好友、社交关系链平移至多闪 。 Sensor Tower数据显示 , 多闪上线首月 , iOS下载量超过500万 , 约是微信的2.19倍 。 这得益于春节前夕 , 头条系发起的主题红包活动 。

功能|抖音社交,大力出不了奇迹
文章图片

而后 , 多闪用户留存率循序降低 , 团队默默解散 。 去年3月 , 多闪被重新激活 , Slogan转变为“抖音官方好友社交APP” , 用户可用多闪和抖音进行跨端视频通话 。
多闪出生时被寄予厚望 , 但明显后劲不足 。 七麦数据显示 , 到今年5月6日 , 多闪在iOS社交(免费)榜排第118位 。

功能|抖音社交,大力出不了奇迹
文章图片

2019年5月20日 , 字节跳动内测已久的IM软件“飞聊”正式上线 , 既有熟人社交 , 也有陌生人兴趣社交 , 功能包括聊天、群聊、小组 , 未激起水花 。 两年后 , 飞聊已被传出“停飞”消息 。
在尝试失败过后 , 字节跳动还是把社交重任交给了抖音自己来完成 。
但抖音的对手是微信 , 这场战争注定艰难 。
判官告诉毒眸 , 抖音很难对微信产生威胁 。 “因为微信的基础是基于关系链的IM(即时通讯) , 任何产品很难复制和突破这个关系链 。 ”
而微信一方 , 也在积极应对抖音的进攻 。
2020年初 , 微信内测了视频号 , 截至2020年6月 , 视频号日活已突破2亿 。
Takun认为 , 视频号本身是一个兼容性极强的基础设施 , 潜力更大 。 “视频号现在还没有进入到‘蹭基建’的时候 , 后续应该能把产能和规模做上来 , 再开始做一些社交标签、定制化内容 。 视频号可以利用社交标签分发 , 这是字节系最想要的资源 。 ”

功能|抖音社交,大力出不了奇迹
文章图片

抖音和微信之间的战争 , 还让人联想到当年奇虎公司360安全卫士和腾讯QQ之间的“战争” 。
3Q大战时 , QQ和360之间不兼容 , 用户只能“二选一” 。 人人网甚至推出了“QQ劝架补丁” , 以兼容QQ和360的使用 。
到2014年 , “3Q大战”终于落下帷幕 , QQ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 , 毕竟“杀毒软件多 , 360有东西可以替代 , QQ用了这么多年了 , 谁能替代呢?”
判官认为 , 早期大家都有手机通讯录的情况下 , 腾讯还有QQ邮箱推广、QQ关系链导入、QQ离线消息接收之类的优势 。 另外 , 腾讯在IM底层的技术积累也很重要 , 不延迟、不丢消息是IM基础体验 , 就好像手机的信号和待机一样 。
社交软件的属性和其他软件不同 。 抖音、快手和B站都是泛娱乐属性的内容产品 , 而社交是通讯工具 , 迁移成本高 , 因为“要迁就身边人的选择” 。
腾讯在社交领域的多年积累 , 已经为其建立了极深的护城河 。 尽管挑战者众多 , 小米、360、新浪都试过 , 最后都失败了 。
互联网大厂离不开社交 , 但社交目前还离不开微信 。
_原题《抖音社交 , 大力出不了奇迹》
【功能|抖音社交,大力出不了奇迹】阅读原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