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振华重工制造升级:“魔鬼码头”白菜化前奏

【文/观察者网 周远方】随着青岛港、厦门远海港、青岛港、上海洋山港等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相继投产运行 , 无人作业的“魔鬼码头”的概念逐渐为中国大众熟知 。
如今 , 振华重工研发成功并正在测试的IGV , 使“魔鬼码头”技术再次升级 。 与此前在洋山港等地的投运AGV相比 , IGV无需依赖地上的磁钉就能自动驾驶 , 使全球传统码头以更为简单的施工和较低的成本改造为“魔鬼码头”成为可能 。
(IGV视频)
基于IGV , 振华重工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单小车自动化岸桥+智能引导车(IGV)+堆场平行布置”作业模式也即将在南沙港四期工程落地 ,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和全国5G应用示范工程 。
在长兴岛振华基地IGV测试场地 , 振华南沙自动化码头项目电气工程师张宇欣介绍 , 今年年底即将在南沙港投入运行的无人驾驶智能引导车(Intelligence Guide vehicle , 下简称IGV)是无人驾驶自动引导车(Automatic Guide vehicle , 下简称AGV)的升级版本 。 IGV和AGV同属港口“水平运输机械”(相对于岸桥等机械的垂直作业方式而言)两者最主要的区别在于 , AGV主要依靠作业区地面每2.5米铺设一个的无缘磁钉定位 , 实现自动驾驶 , 但这种模式有几个缺点 , 一是资金投入和施工难度较大 , 而且一定范围内不能有铁质物体干扰 , 其土建工艺比较特殊 , 必需对整个码头作业区的地面和周围环境要求较高 。

集装箱|振华重工制造升级:“魔鬼码头”白菜化前奏
文章图片

长兴岛振华基地IGV测试场地
而IGV不再依赖地面磁钉 , 而是依靠北斗导航定位、机器视觉系统和激光雷达协同来实现自动驾驶 , 这样就无需在基础设施上做较大的改造 。 另外 , “堆场平行布置”方案也更加贴合传统码头的布置方式 。 此外 , IGV引入配合对整个岸桥、堆场已有设备的改造 , 这对全球所有老旧码头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 , 实现“魔鬼码头”的低成本普及有较大意义 。
此外 , 在人机交互方面 , IGV相比AGV也有一定升级 , AGV的作业环境要求完全无人 , 人机交互在特定区域静止状态时进行 , 而IGV允许在部分场景与人进行有限交互 。 这一设计主要是出于集装箱装卸过程中拆装锁销的需要 。
振华重工总工费国介绍 , 集装箱在运输过程中 , 箱与箱之间通过锁销连结固定 , 拆装锁销的工序仍然必须由工人完成 , 主要原因是锁销种类太多 , 没有统一标准 。 费国坦言 , 目前全球锁头种类可能有数百种 , 目前还无法靠机器自动完成 , 可谓码头自动化“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

集装箱|振华重工制造升级:“魔鬼码头”白菜化前奏
文章图片

IGV上的激光雷达和机器视觉系统
谈及IGV的自动驾驶与特斯拉等厂商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有何区别 , 费国表示 , 两者还是有较大不同 , 在公开道路的自动辅助驾驶只需保持车道或避免碰撞 , 而IGV要实现码头正常装卸集装箱作业 , 必需把行车精度保持在50毫米以内 , 同时还要跟港区其他作业设备进行交互 , 这是比较难的 。
此外 , IGV与目前一些厂商开发的“无人集卡”也有区别 , 在灵活度方面 , IGV尺寸较短 , 还能够实现前后轮独立大幅度转向;而无人集卡转向半径较大 , 也缺乏专业的港口物联网交互设备 , 在复杂狭窄的港区作业环境中 , IGV能够更加灵活 。
张宇欣介绍 , 自上世纪90年代集装箱运输模式进入成熟期 , 自动化码头的发展就已开始 , 迄今已有30多年历史 , 已经历了4次迭代 。
1993年 , 世界上第一个集装箱自动化码头在鹿特丹港的ECT Delta Sealand投产 。 德国汉堡港随后效仿 , 成为第一代集装箱自动化码头 。 但其投资巨大、比人工操作效率低 , 且水平运输采用内燃机驱动 , 噪音大 , 有污染 , 因而未能广泛应用 。
进入21世纪 , 随着集装箱运输的快速发展 , 特别是超巴拿马型运输船的大量出现 , 推动了码头港口机械及装卸系统的更新换代 。
2002年 , 汉堡港CTA化码头投入运营 , 成为第二代集装箱自动化码头的代表 。
2008年 , 荷兰鹿特丹港Euromax码头投入运营 , 成为第三代集装箱自动化码头的代表 。
20157年 , 厦门远海码头建成世界世界首个第四代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 。
早在1998年 , 振华重工就开始着手研究集装箱自动码头装卸系统 , 对当时世界上所有投入运行的自动化码头进行调研 , 依托“产学研用”联盟以及振华超过100名设计和调试工程师组成自动化控制系统研发队伍 , 其整体水平居当时全球第一 。
【集装箱|振华重工制造升级:“魔鬼码头”白菜化前奏】费国进一步介绍 , 自1999年打入德国市场后 , 振华装备相继进入荷兰、英国 。 在当时的全球第一大港鹿特丹港的Euromax码头 , 振华提供了除AGV以外的全套设备 , 包括轨道吊、堆场设备、岸边设备等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