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志聪|非遗文化“云上安家”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采访人员 缪志聪 通讯员 王久平)利用大数据 , 在线上开“非遗博物馆”“非遗展示厅” , 师生点点鼠标 , 就能全景参观;把“非遗课程群”搬到网上 , “大咖”们随时传授“独门绝技”;云上“非遗游乐场”“非遗淘淘乐”让传统文化不仅好看 , 而且更好玩……这一切 , 都将在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广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校园成为现实 。 近日 ,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教育局和电信公司签定“区域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的创新探索”合作项目 , 非遗文化将借助大数据、5G+和云平台 , 在“云上安家” , 在师生指尖“流动” 。 据介绍 , 早在十年前邗江就启动了“非遗文化润校园”项目 , 以传承和发扬地方文化 。 项目实施以来 , 全区建成了非遗教育特色校园体验馆、博物馆28个 , 开发非遗文化课程项目120多个 , 研发《扬州剪纸》《扬州民歌》等校本教材近20种 , 25所学校创成省市艺术教有特色学校 , 连续12年举办中小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 , 开展“醉扬州”非遗主题节、“非遗课程超市”等活动 。
【缪志聪|非遗文化“云上安家”】随着合作项目的签约 , 邗江区“区域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项目也进入了2.0版本 , 通过5G+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 共建“线上线下非遗文化推广平台” , 实现非遗文化“入理念、入环境、入课程、入活动、入管理、入文化、入成长” , 助力打造校园特色教育 。
“非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 , 建设区域线上线下非遗教育传承基地 , 形成现代化、系统化、互动化非遗教育模式 , 对深入开展非遗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 ”江苏省特级教师、邗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冯长宏说 , 搭上5G+的快车道 , 扬剧、扬州评话、扬派盆景、雕版印刷等非遗文化都走向了“指尖” 。
冯长宏告诉采访人员 , 今后全区“非遗文化进校园”将突出线上和线下平台基地建设 , 线上平台包括线上非遗博物馆、非遗课程群、非遗传人坊、非遗故事屋、非遗游乐场、非遗展示厅、非遗淘淘乐等 , 形成非遗教育资源库;线下则开展“点线面”结合的非遗实训基地建设 , 通过建设非遗实践场馆 , 绘制非遗教育地图 , 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教育传承目标 。
作者:缪志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