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乐视回归,回顾它与小米的恩怨情仇

乐视以一纸邀请函宣布了它的回归 , 乐视系对中国消费者电子行业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 其中与小米的纠葛颇深 , 那么回顾下这两家企业的恩怨情仇 。

电视|乐视回归,回顾它与小米的恩怨情仇
文章图片

乐视和小米的竞争首先发生在电视市场 。 别看小米在手机市场很风光 , 然而它在电视市场却曾一直被乐视压着打 。 乐视和小米电视都在2012年推出产品 , 不过此后乐视电视在国内电视市场的出货量持续飙升 , 到2016年已位居国内电视市场前四名 , 而小米电视的出货量只有乐视电视的几分之一 。
2015年乐视推出手机产品 , 它与小米手机一样主打性价比 , 凑巧的是2016年小米手机在国内市场出货量大跌36% 。

电视|乐视回归,回顾它与小米的恩怨情仇
文章图片

由于小米手机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大跌 , 2016年小米在全球手机市场跌出了前五名 , 无奈之下小米不得不加强在海外市场的拓展 , 给小米带来了意外惊喜 , 2017年三季度小米在印度市场击败三星夺下第一名 , 此后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称霸至今 。

电视|乐视回归,回顾它与小米的恩怨情仇
文章图片

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大获成功之后 , 进一步拓展至巴西、中东、俄罗斯等市场 , 如今随着华为手机在欧洲市场的衰落 , 小米又在欧洲智能手机市场冲上第二名 。 小米手机在海外市场的成功 , 推动它的海外出货量、海外出货量占比均居于中国手机之首 。
小米电视在国内市场曾落败于乐视电视 , 在于乐视电视的性价比更高 , 乐视电视低于量产成本定价的模式一举取得了业内最低价 。 有意思的是乐视电视率先实现了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提出的硬件免费的理论 , 购买乐视视频会员可以免费得到乐视电视 。

电视|乐视回归,回顾它与小米的恩怨情仇
文章图片

乐视将它在电视行业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复制至手机行业 , 同样以低于量产成本定价的模式 , 推动乐视手机在国内手机市场迅速发展 , 与小米手机是直接竞争对手 ,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 , 2016年小米手机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大跌有乐视手机的功劳 。
当然2016年小米手机在国内市场的颓势还有OPPO和vivo的贡献 , OV两家手机企业深耕三四五线城市建立了庞大的零售网络 , 将国内手机市场的竞争从线上市场拉回线下市场 , 而小米手机在线下市场的零售渠道太弱也是导致小米手机出货量下跌的原因 。
【电视|乐视回归,回顾它与小米的恩怨情仇】就在乐视电视和乐视手机发展势头正猛的2016年底 , 一张图片在互联网流传 , 指乐视系欠款150亿 , 对四五家供应商的欠款10亿 , 随即引爆乐视系的资金问题 , 至于是谁传出的 , 各位自行搜索回顾吧 , 有趣的是被指传出该消息的两人后来都在同一个企业工作 。
随着乐视系的资金链出现问题 , 乐视手机、乐视电视均受重创 , 此后小米电视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开始迅速飙涨 , 2018年Q4小米电视在国内电视市场登顶夺下第一名 。

电视|乐视回归,回顾它与小米的恩怨情仇
文章图片

如今乐视宣布回归中国市场 , 不过行业已发生巨大的变化 , 乐视可能是先进入智能汽车行业 , 而小米也宣布进入汽车行业 , 两家企业又要在汽车行业展开竞争 , 会不会再有新一轮的故事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