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智能家居快速发展 这家企业开始攀登“雪山”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采访人员孙云龙)在成立第11个年头的首场品牌发布会上 , 绿米联创首次完整阐述了自己对全屋智能的理解 。 “智能家居行业还在发展初期 , 往上走是雪山 , 不好登 。 ” 绿米联创创始人兼CEO游延筠26日表示 , 全屋智能的发展就像爬雪山 , 除了技术上的原因 , 用户的观念还有待普及 , 还需要更长期的投入 。
【产品|智能家居快速发展 这家企业开始攀登“雪山”】
产品|智能家居快速发展 这家企业开始攀登“雪山”
文章图片

曾经有段时间 , 行业厂商热衷于抢占智能家居的“入口” , 但在游延筠看来 , 所谓的“入口”其实是个伪命题 , 全屋智能最终要解决的是三件事:做你不想做的事情、做你做不到的事情和猜你想做的事情 , 最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极致用户体验 。
那么 , 这家年营收超10亿的小米产业链企业是否已经达到了自己的预期? 据介绍 , 目前 , 绿米面向C端用户的Aqara 产品有30多个品类 , 500多个SKU , 可以为用户提供全屋智能的定制服务 。 目前已有超过20万家庭?户在使?Aqara全屋智能 。 为了符合用户对个性化的需求 , 绿米还发布了Aqara智能管家——小乔 。 绿米产品可以构建强大的传感体系 , 再加上Magic Anywhere妙控系统 , 全屋智能开始“有了灵魂” 。
智能化的进步并不容易 , 需要跨过多重门槛 。 “首先你需要一个很强大的技术团队来做这件事情 , 其次投入也很大 , 我们是很舍得长期投入的 。 ” 游延筠表示 , “现在硬件方面没有很大问题 , 主要是数据 , 怎样获取足够多的好的数据来训练它 。 ”
他同时表示 , 在目前这个阶段 , 全屋智能还不会在用户没有主动发起的情况下 , 为用户的灯、空调、窗帘等做一些改变 。 因为现阶段用户对个人隐私比较在意 , 隐私、安全和体验很多都是交织在一起的 , 这需要用户自己去平衡和选择 。 “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 所以你要在正确的时间和场合 , 用正确的方法来推这个事情 。 ”
游延筠介绍说 , 在用户数据保护方面 , 绿米严格遵守国内外的法律法规 , 智能项目很多都是用边缘计算的方式做的 , “我们在开发上就考虑到了这些事情 , 并做了各种方式地灵活处理” , 数据可以留在本地 , 也可以上传到云端 , 完全取决于用户的需求 。
25日的发布会上 , 绿米宣布将携手美的、海信、石头、方太、安吉尔、科沃斯、敏华控股、BOE等各行业巨头 , 打造未来空间智装联盟 。 绿米希望与合作伙伴从产品连接和品牌营销层面实现强强联合 , 共塑智慧数字家庭未来生活 。
谈到建立联盟的目的 , 游延筠说 , “智能家电做得已经非常优秀 , 但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 , 这些家电买了一大堆 , 各做各的 , 单打独斗 , 没有灵魂 。 ”那么怎样才有灵魂?首先它们要连接在一起 , 其次用好的算法协同起来 , 这样就可以达到1+1>2的效果 , 给用户带来的价值和体验就完全不同 。 而且在营销层面 , 彼此也可以互相助力 , 在场景中营销 , 实现共赢 。
对于彼此之间可能存在的竞争关系 , 他表示 , “智能家居行业才刚刚开始 , 需要很多人来做这个事情 , 现在我们要解决的更多是用户认知的问题 , 而不是说大家去竞争这个市场的问题 。 谁做得好 , 受用户青睐 , 用户选择谁 , 我觉得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 像华为来做这个东西 , 我们非常欢迎 。 物联网市场很大 , 可以容得下非常多的厂商 。 ”
绿米的产品性价比都不错 , “价格肯定是用户考虑的因素之一 。 ”游延筠认为 , 除了价格 , 用户最终选择还是要看体验 , “最终还是要回归本质的 , 就是什么对我是最好的 , 最合适的 。 ”
对于绿米为何主要聚焦儿童关爱、智慧康养和宠物看护三大领域 , 游延筠称 , 绿米在智能家居行业产品已经比较齐全 , 之所以聚焦儿童、康养等领域是因为这是值得长期做下去的领域 。
除了在C端进行了大量技术布局与产品更新 , 绿米在发布会上也公布了B端品牌——EigenStone爱根斯通 。 据介绍 , 绿米在B端已经取得不错的进展 , 例如云南寒武纪小镇、远洋城智慧社区 。
“我们2019年营收就步入十亿了 , 2020年虽然有疫情 , 我们(营收)还是超过了2019年 , 今年会更好 。 ”他表示 , 5G的带宽和时延的改善会推动产品的进一步更新 , 技术的进步非常迅速 , 整个行业“从2021年就开始快速发展了 , 真正到最快的增长期还有三五年 。 在这个行业 , 个人感觉 , 尤其是中国 , 可能比国外更快 。 ”
【纠错】

产品|智能家居快速发展 这家企业开始攀登“雪山”
文章图片

【责任编辑:华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