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祖榕|上线 2 周年,用户数破 2 亿,腾讯会议和我们聊了聊背后的产品法则

2021 年 12 月 25 日 , 腾讯会议上线 2 周年 , 成绩斐然 。
——用户数突破 2 亿 , 仅在过去一年 , 用户参会的次数超过 40 亿 , 功能迭代优化超过 20000 次 , 形成了包括云会议、网络研讨会、腾讯会议 Rooms 会议室解决方案、会议室连接器、开放平台在内的一整套云视频会议解决方案 。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 ,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会议负责人吴祖榕接受了爱范儿等媒体的采访 , 从技术、产品层面上对过去两年进行了回顾 , 并围绕「走出去」和「引进来」两个关键词分享了腾讯会议的生态开放进程 。
吴祖榕|上线 2 周年,用户数破 2 亿,腾讯会议和我们聊了聊背后的产品法则
文章图片

据了解 , 2022 年 1 月企业微信将发布 4.0 版本 , 届时腾讯会议会与企业微信达成更深度的协同 , 这是自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以来最受关注的结合 , 吴祖榕率先为我们透露了现阶段进展:
即将发布的企业微信新版本 , 在腾讯内部已经广泛试用了 , 大家的反馈非常好 , 一致认为这款产品在 toB , 尤其大型企业内部有一个非常好的使用场景 。
无论是从企业微信预约会议到会中文档的沉淀 , 到会议的主动邀请 , 可以根据联系人再进行主动的邀请 。 所有的能力因为有了企业微信关系链 , 有企业通讯录的底座 , 使得一切变得比较自然 。
另一个备受瞩目的问题 , 是腾讯会议自发布以来公开表示「不做硬件」 , 将携手众多合作伙伴共建互联生态 , 主打发挥「连接」作用 , 这不同于市面上绝大多数视频会议产品 。
被问到各项合作是否顺利时 , 吴祖榕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 称「硬件生态建立得非常成功」:
全球音视频硬件行业最大的两个厂商 , 第一是罗技 , 第二是 Poly , 这两家官网上全球三大合作伙伴之一就是腾讯会议 。 从他们给出战略合作伙伴的名单 , 就可以充分地体现全球硬件市场对于我们的重视 。
过去的一年时间里 , 正是因为腾讯会议坚定地不做硬件 , 使得我们建立了非常广泛的硬件生态 , 从传统的 H.323/SIP 终端或 MCU , 到音视频外设 , 到 all-in-one 一体机和分体式会议系统 。 每天排队等待认证的硬件产品非常多 , 目前提交认证的品牌大概 70 家 , 已经通过的大概是 17 家 , 提交测试设备的型号可能有 80 多个型号 , 认证了超过 40 个 。
罗技和 Poly 的加入属于「请进来」 , 这两个硬件厂商在过往与 Zoom、微软的合作中 , 已经有了一些成熟经验 , 能够帮助到中国用户在云会议场景下轻便开会 。 而「走出去」 , 则是腾讯会议希望通过开放亿级流量 , 帮助更多国内企业应用更好的成长 。
生态开放还体现在服务企业场景中 , 为此吴祖榕举了两个例子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