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单|包揽榜单半数席位,模拟类游戏为什么这么火?

导语
模拟玩法竞争激烈 , 创新是主要破题思路
模拟游戏作为休闲游戏中的一个重要细分品类 , 持续多年长盛不衰、爆款不断 , 据ADTiming数据 , 2020年模拟游戏DAU市场份额增加7%、头部游戏数目增加4% , 且单品吸量能力也呈明显增长的趋势 。 游戏茶馆注意到 , 除了前段时间爆量出圈、3天拿下2亿访问量的《人生重开模拟器》外 , 近期甚至还出现了模拟游戏包揽休闲游戏TOP10半数席位的盛况 。 今日 , 茶馆就与各位一起聊聊 , 模拟类游戏为什么这么火?
【榜单|包揽榜单半数席位,模拟类游戏为什么这么火?】
榜单|包揽榜单半数席位,模拟类游戏为什么这么火?
文章图片

01
题材:生活是模拟类游戏广阔的素材库
榜单上的模拟游戏多 , 做模拟游戏的厂商更多 , 而丰富的题材正是众多厂商选择这一品类的重要原因 。
题材是限制大多数游戏品类立项出新的一大主要因素 , 而模拟游戏显然没有这个问题 , 因为大千世界的所有事物 , 基本上都可以成为模拟游戏的素材 。 具体到细分品类 , 模拟类游戏可以分为生活模拟、模拟经营、模拟养成及其他混合模拟类游戏 。 放眼我们的日常生活 , 每个普通的日常行为都可以成为这些游戏的灵感来源 。
以登上榜单的产品为例 , Ohayoo发行的《赶海王》就是一款典型的生活模拟类游戏 , 它将“赶海”这一事件精简成了夹取海货、打包手工、出售等过程 , 让玩家仅通过点击海货和拖拉拼图的方式 , 就能轻松拥有满载而归的赶海体验 。

榜单|包揽榜单半数席位,模拟类游戏为什么这么火?
文章图片

《赶海王》
《房东模拟器》《爷爷的小农院》则是两款典型的模拟经营游戏 , 玩家在《房东模拟器》中可以通过租客招募、观察租客、承包快递站、家具配套等方式 , 实现成为一个良心包租公包租婆的梦想 。 事实上 , 此类以职业生活为模拟核心的产品一直是模拟经营类游戏中的一大细分方向 , 以校园题材为核心的有《班主任模拟器》《我要当校长》和《全民学霸》等;围绕职场题材进行开发的有《办公室模拟器》 。
《家长模拟器》是一款模拟养成玩法的产品 , 家庭题材的模拟游戏通常会混合养成玩法 , 比如《家长模拟器》《中国式家长》《人生模拟器》等 。 而此前曾在社交网站大火的《人生重开模拟器》 , 则是一款模拟养成+卡牌+Roguelike混合玩法的游戏 。
此外 , 有的厂商放眼整个地球 , 推出了模拟经营小游戏《上帝模拟器》;有的厂商细致观察生活中的日常行为 , 打造了《老板修个脚》《时尚美甲店》;更有厂商根据某个不起眼的物种 , 研发出了《小蚁帝国》《蚊子骚扰模拟器》 。 因此可以说 , 我们眼到之处 , 都可以是模拟游戏的立项题材 , 而丰富的游戏题材又为更多爆款模拟游戏的诞生奠定了一个产品基数上的突出优势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