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日报:香港航天梦,同胞爱国心

逐梦九天 , 星海扬帆 。 7月9日 , “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展览在香港会展中心圆满闭幕 。 半个多月来 , 由多位国家顶尖航天科学家组成的团体成功访港 , 6月26日开始的展览天天爆满 , 主题活动不仅在港掀起航天热、科技风 , 也让香港同胞真诚抒发着朴素的情感 。
中国航天人不断求索、不懈奋进的精神鼓舞着莘莘学子为未来贡献力量;由国家探月工程带回地球的“天外之土” , 更激发了港人的爱国情怀和对中国航天发展成就的自豪感 。 夏日里这些近距离的接触 , 让许多香港市民经历了一生难遇的“怦然心动”……
月壤展览振奋港人
7月9日一早 , 位于香港会展中心的月壤陈列馆刚刚开馆 , 一群兴高采烈的学生便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 。 展厅内 , 转动的水晶容器中 , 硬币大小的月壤由两个金属圆环夹住 , 呈现出黑灰相间的样貌 , 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 。 “地球和月球之间有38万多公里 , 但现在我离月球只有半米距离!”“好像科幻电影啊 , 充满了未来感!”几名男生你一言我一语 , 发出惊呼与赞叹 。
“不知道月壤会是什么味道?”“月壤硬不硬?”“月壤可以种植物吗?”……展览出口处 , 几名香港协和书院的女学生意犹未尽 , 围着带队老师说着自己的好奇和感受 。
午后 , 前来观展的市民依旧络绎不绝 。 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常务副主席郭基煇与一众会员也专程来到展馆 , 他对采访人员说 , “前两天来看月壤没有过瘾 , 闭幕前抓紧再看一眼 。 ”他说 , 祖国强大的航天科技让自己很受鼓舞 , “期待不久后我们还能见到火星‘土壤’!”
参观人群中 , 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容启亮是特殊的一位 , 他曾带领团队参与研制嫦娥五号上抓取月壤的表取采样装置 。
“受疫情影响 , 之前我们没能去北京看 。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月壤 , 太激动了!”容启亮的喜悦溢于言表 。 他告诉采访人员 , 在封装月壤的装置上方 , 有一个小小的“香港理工大学”标志 , “它不仅代表我们研发团队 , 也代表了中国航天中的‘香港力量’ 。 ”
月壤展厅成为香港市民的“打卡胜地” , 预约爆满 , 展厅外总是排长队 , 大红展板前总有满面笑容的市民留影;盛夏香港经常下暴雨 , 不少市民带着子女从各区冒雨前来 , 也有很多学生相约来此观展 。
据展览现场负责人廖国良介绍 , 截至7月9日 , 此次展览共吸引超过3万名香港市民、约150个团体前来参观 。
一名香港青年动力协会会员郑重地在展览留言板上写下心声:“这些航天科学家是我们的榜样 , 我也要继续为梦想努力 。 ”
航天总师圈粉无数
“不忘航天报国的初心 , 牢记航天强国的使命 。 ”在香港交流期间 , 88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多次说这句话 。
听了讲座 , 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生李秀杰对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历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 “学习是报国为民的基础和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 。 助力建设航天强国 , 香港理工大学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 身为理大学生 , 我与有荣焉 。 ”
香港医院管理局顾问医生林建群是随团医护之一 , 几天相处下来 , 他被科学家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赤子般的爱国之心深深折服 。 “戚院士真的是将毕生心血都献给了国家航天事业!”最打动林建群的 , 是满头鹤发的戚发轫在校园演讲时几乎全程站立 , 侃侃而谈、激情澎湃 。
6月23日至25日 , 这支“宇宙天团”走进香港多所大学和中小学举办讲座 , “圈粉”无数 。
“除了‘天问一号’发射及着陆瞬间 , 我感触更深的是那些成功背后的故事 。 ”听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的演讲 , 拔萃男书院数学教师廖芳瑜对采访人员表示 , 见证航天人员如何反复实验、攻坚克难 , 仿佛自己也跟随着他们的脚步一次次闯关夺隘 , “这份忘我的航天精神令我深深敬佩 。 ”
“希望新时代北斗精神为你们导航指路 , 未来以成就奉献国家 , 与我们同行航天路!”在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学礼堂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向在场200多名中学生发出邀请 。 不少小观众说:“未来做航天事业的一颗‘螺丝钉’也很荣幸!”
早在得知国家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即将来到香港大学发表演讲时 , 该校博士研究生蔡逸熙便盼望一睹“总师”风采 。 他兴奋地告诉采访人员 , 自己的学术研究刚刚起步 , 而方向正是航天科技 , “所以我想问问总师对香港年轻人有怎样的期待和要求 。 ”
“同学们知道吗?我们取回的这1731克月壤有特殊含义 。 ”胡浩望着台下学生的热切目光说:“这组数字分别代表国家探月工程顺利走过17年 , ‘绕、落、回’三步走目标均一次成功!”话音刚落 , 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
“未来已来 , 我们会接续奋斗 ,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 , 中国航天员也将登上月球!”在香港理工大学的演讲厅内 , 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的这番话 , 带给香港保良局庄启程预科书院学生张子晴极大鼓舞 。 虽然读的是文科 , 但活泼的张子晴十分向往无垠宇宙 , “希望有一天 , 我也能成为中国航天团队中的一员 。 ”
中国航天薪火相传
航天专家虽已离港 , 但在香江之畔 , 受到鼓舞的香港青年正一步步向自己的航天梦迈进 。
【香港|人民日报:香港航天梦,同胞爱国心】“尊敬的龙院士 , 我想用固态燃料火箭引擎 , 来制造一枚能够以推进方式降落的小型火箭 , 在尝试的过程中有什么应该留意?”近日 , 听完航天讲座后意犹未尽的香港旅港开平商会中学学生郑巧仁 , 通过电子邮件再次向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发问 , 很快就收到老人的回复 , “看到你这么热爱火箭 , 我非常高兴……自制小火箭从原理上讲是可行的 , 预祝你收获好的实验结果 。 ”
翩翩少年与白发院士之间简短而真诚的对话 , 跨越山海 , 为狮子山下一名香港学子开启了梦想之旅 。
在培侨书院的航天科技学生研习成果展板上 , 记录着孩子们纯真的梦想:“我想发明一个机器人 , 可以跟外星人视频通话 。 ”“我要设计一种能登陆任何星球的火箭 。 ”“我会发明一条新铁路 , 安全而快速地直通月球 , 让月球成为我们的旅游新线路!”
18年前 , 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在培侨书院亲手种下一棵橡树 , 如今已亭亭如盖;18年来 , 无数学生的航天梦在校园内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
回忆起半个多月前观看神舟十二号发射升空的新闻时 , 保良局林文灿英文小学学生谭梓浚说 , “飞船发射那刻我在上课 , 心情十分兴奋 , 真想立刻冲回家看直播 , 当时就在心里对自己说 , 长大后我也要成为航天员!”
创办香港航天学会的雷健泉先生说 , 多年前神舟十号航天员王亚平的太空授课场景 , 历历在目 。 “‘飞天梦永不失重 , 科学梦张力无限!’我在给孩子们上课时 , 这句话常常在我脑中浮现 。 ”他说 , “看着孩子们一点点成才 , 我知道 , 中国航天事业必能薪火相传 。 ”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 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