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2021中国航天发射圆满收官!年发射55次居世界第一

■2021年我国全年航天发射次数达到55次 , 位居世界第一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全年完成48次发射 , 创造年度宇航发射新纪录
系列|2021中国航天发射圆满收官!年发射55次居世界第一
文章图片

12月30日0时43分 , 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 , 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九号发射升空 , 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 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 新华社发(郑仲利摄)
昨天0时43分 , 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 , 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九号发射升空 , 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 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 至此 , 2021年我国航天发射已全部收官 , 全年航天发射次数达到55次 , 位居世界第一 。
此次发射升空的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九号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 , 主要用于开展多频段、高速率卫星通信技术验证 。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为长三甲系列火箭的构型之一 ,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 。 截至目前 , 长三甲系列火箭是我国发射次数最多的单一系列运载火箭 。
火箭院介绍 , 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在近几年保持着年均10次以上的高密度发射频次 , 2021年的两次发射最短间隔仅为16天 。 为了应对高强密度发射 , 研制团队不断探索 , 提出了产品化、多任务并行出厂发射等创新模式和有效方法 , 使液体运载火箭研制生产能力从一年2至3发提高到8至10发 , 发射周期从60天减少到20天左右 。
【系列|2021中国航天发射圆满收官!年发射55次居世界第一】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05次飞行 , 2021年 ,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全年完成了48次发射 , 创造了年度宇航发射的新纪录 。
来源 北京日报
采访人员 刘苏雅 通讯员 王伟童 黄国畅
流程编辑 吴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