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上海台风所“追风人”赴舟山:“追风”追什么?五问五答告诉你


舟山|上海台风所“追风人”赴舟山:“追风”追什么?五问五答告诉你
文章图片

图说:气象局追风车 采访对象供图
“追风看似很酷 , 实际上充满了危险和挑战 。 ”台风“烟花”步步紧逼 , 上海“追风人”再一次选择逆风而上 , 赶赴台风登陆第一线 , 收集第一手天气资讯 。 今天上午 , 采访人员从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了解到 , 一支由9人组成的上海台风研究所野外观测青年突击队出发了 , 带队人又是该所有着近20年追风经验的赵兵科博士 。
那么 , 气象研究者“追风”究竟追的是什么?新民晚报独家专访台风所副所长汤杰 , 为公众揭开“追风”奥秘 。
一问 如何选点?
台风生成于热带海洋上 , 但海洋面积辽阔 , 海上气象站稀少 。 尽管现代气象科技的发展 , 气象卫星、气象雷达等观测设备的加入 , 会密切关注台风在海上的移动和生消 , 但对于台风内部结构的变化数据 , 目前还只能通过地面采集得到 , 这就意味着科研人员需要到危险的第一线 。
台风“追风”观测的选点通常颇为讲究 。 因为“烟花”预计最大可能将在浙江登陆 , 对于海上发展台风来说 , 舟山这个海滨小城位于长三角的上游 , 未来极有可能会处在台风危险半圆内 。 在此处观测到的台风结构会更加完整 , 对于研究长三角的台风预警会有更直接的帮助 。
二问 追些什么?
台风极具破坏性的 。 “追风人”为了得到即时准确的数据 , 会“尽量靠近台风中心” , 除了获取台风中心的气压、气温以及相对湿度 , 还会探测台风对人类活动的区域也就是大气边界层的致灾性大风的特征 , 了解台风内不同区域雨滴分布特征 , 便于今后提高台风防灾能力 , 特别是为极端风雨预报能力提供技术支撑 。
三问 追风有何装备?
这次“护航”追风人的依然是台风所服役多年的追风探测车 , 这台看上去像普通卡车的白色追风车携带了GPS探空、风廓线雷达、激光雨滴谱、激光测风雷达等十多种探测设备 , 在台风一线可以抗击至少11级至12级以上的大风 。 除此之外 , 海上还将有一艘无人艇协同追风车开展观测试验 。
四问 先进黑科技有哪些?
上海台风所自2007年来 , 每年都会奔赴台风登陆第一线“追风” 。 随着我国气象现代化建设 , 近年来 , 追风已经有了更多先进的“黑科技”帮手 , 包括多种类型的无人机、无人艇、新型雷达和卫星等 。
【舟山|上海台风所“追风人”赴舟山:“追风”追什么?五问五答告诉你】去年 , 台风“浪卡”追风过程中 , “追风小队”完成了国内首次台风地海空天多平台立体协同观测 。 但汤杰说 , 由于华东区域空域复杂 , 飞机探测难度较大 , 近一两年内将仍然以南海台风飞行探测为主 , 未来2到3年希望能逐步在东海开展台风探测 。 这些试验开展将能极大填补人类对于海上台风探测的认识空白 , 提升台风的预报准确率 。
五问 追风人安全如何保障?
迎风而上 , 不仅困难重重 , 更是险象环生 。 追风人的安全如何保障?在观测点附近都会配备临时避风点 , 气象部门也有一整套现场撤退预案、现场安全员制度等保障安全 , 同时 , 为“追风人”们购买了保险 , 做好安全教育 。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 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