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疫苗对病毒变异株管用吗?高福:可提供基础免疫减轻疾病负担

南都讯“我们在研发和注射疫苗的时候出现了一堆的变异株 , 面对这样的变异株 , 我们的疫苗管用吗?”7月27日 , 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 。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主旨报告中表示 , 打疫苗可以为人们提供基础免疫 , 对于减轻疾病负担效果明显 。

免疫|疫苗对病毒变异株管用吗?高福:可提供基础免疫减轻疾病负担
文章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做主旨报告 。
近日 , 南京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关注 。 截至2021年7 月27日10时 , 全国现有高风险地区5个 , 中风险地区30 个 。 据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 , 从已完成基因测序的病例来看 , 目前引起南京疫情的毒株是德尔塔变异株 。
在高福看来 , 病原和人类的关系就像“猫鼠游戏” 。 “我们在研发和注射疫苗的时候出现了一堆的变异株 , 比如VUI、VOI、VOC、VOHC , 面对这样的变异株 , 我们的疫苗管用吗?”
据他介绍 , 疫苗的保护效果可以分为四个层次 , 分别是防感染、防发病、防传播和防重症死亡 。 打疫苗可以为人们提供基础免疫 , 而这样的基础免疫对于减轻疾病负担效果明显 。
此外 , 高福还就“病毒的来源”举例称 , “HKU1”(一种冠状病毒)是2004年发现的 , 其实巴西的科学家回去把1995年在冰箱里存的那点‘货’(指病毒样本)拿出来一测 , 发现HKU1在1995年就已经存在了 。 ”高福举例说 。
“所以一再强调谁都不要甩锅 , 溯源不能政治化 , 溯源是个科学问题 。 ”高福表示 , 可以预见的是 , 未来还会有第八种、第九种冠状病毒引发人类感染 , 也是为什么科学家们要研究通用疫苗 , 争取把各种各样可能发生的冠状病毒防护好 。
【免疫|疫苗对病毒变异株管用吗?高福:可提供基础免疫减轻疾病负担】南都采访人员 王凡 发自北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