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别因“低头”几秒 让您追悔莫及

如今 , 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 在线查询地图更是成为许多人出行时的“好帮手” 。 然而 , 不注意交通安全、随时随地看导航、查信息的“低头族”仍然随处可见 。 公安交管部门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 , 用手机看导航、查信息时 , 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 千万不要让“低头”行为影响出行安全 。
随处可见
在道路上、路口处 , 人们总能看到一边行走或骑车一边用手机查看信息的“低头族” 。 8月1日晚 , 在和平区南京路与营口道交口的过街人流中 , 有的行人在等红灯时查看手机 , 绿灯亮起后却仍继续“低头”通过路口 。 在一些无人值守的路口 , 举着手机一边走一边查看导航地图、查询店铺餐馆信息的行人更为普遍 。 更有甚者 , 在骑行共享单车或电动自行车时 , 还单手举着手机查看 , 或者把手机放在车筐中 , 在行进中不时低头看信息 , 特别是在经过路口或者进入桥梁、涵洞时更要“低头”核实一下路线是否正确 。 其实 , 这些“低头族”的做法都是非常危险的 。
不顾安全
当被问起在道路上低着头查手机信息是否会影响出行安全时 , 有的“低头族”表示 , 在交通信号灯是绿灯的情况下过马路 , 跟着人流走 , 感觉不会有危险 , 而且自己还可以用眼睛的“余光”观察周边情况 。 也有人表示 , 自己低头看手机的时间很短 , 对出行时的安全不会有太大影响 。
然而 , 一项来自公安交管部门的数据显示 , 驾车时低头看手机3秒钟就相当于“盲驾”了50米远;低头看手机的行人在视觉上只能对附近3米至5米内的障碍物做出判断 , 平均步行速度也会因此减慢16%至33% 。 若此时有车辆在“低头族”附近通过的话 , 因“低头族”的视觉观察不到位而引发事故的几率也将明显增加 。 所以 , 在出行时用手机查询信息 , 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
【公安|别因“低头”几秒 让您追悔莫及】明确规定
2021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第44条明确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 , 不得浏览电子设备 。 同时第59条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 , 浏览电子设备的 , 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50元罚款 。 针对“低头族”不注意出行安全的问题 , 本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增派警力加强对重点道路周边疏导管控 , 引导人流、车流有序通行的同时 , 也会通过教育、劝阻和处罚并重的方式 , 让“低头族”认识到此类行为的危害和严重后果 , 劝导他们在行走或骑车时主动放下手机 。 公安交管部门呼吁每位交通参与者 , 在驾车、骑车、行走和过马路时切莫因为浏览电子设备而忽视了安全 , 别让几秒钟的“低头” , 误了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安全 。
本报采访人员 王赫岩 通讯员 郭鑫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