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发酵,酒店房卡安全为何屡屡破防


界面新闻|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发酵,酒店房卡安全为何屡屡破防
文章图片
图1/1
来源:视觉中国
郑萃颖
近日 , 阿里巴巴女员工爆料自己被侵害一事 , 引发舆论热议 。 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8月8日通过微博发布通报 , 表示目前正在积极调查取证 。
据该女员工爆料内容 , 在警方前来调查后 , 酒店调出的监控显示 , 其上司王某在另一位女性陈某某走后 , 自己回到酒店前台办了当事人的房卡 , 前后一共四次进入当事人房间 。 有网友质疑 , 酒店是否存在操作疏忽 , 出现安全漏洞 , 没有制止该女员工受侵害的事情发生 。
目前对于酒店的信息和处理方式 , 警方没有提及 , 也未有酒店方对此事做出回应 。
由于办房卡操作失误影响到住客的事件之前也有发生 。 2019年 , 新闻报道 , 黄女士入住广西南宁一家酒店 , 凌晨其丈夫突然拿着房卡开门进来 , 砸坏了黄女士的物品 。 二人正闹离婚 , 黄女士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 报警求助 。 酒店回应 , 给男子开房卡是因为他告知自己是黄女士丈夫 。
今年5月 , 有媒体报道蔡先生入住金茂深圳JW万豪酒店 , 半夜遇到陌生人进入客房 , 原因是酒店员工误为该客房上一位入住的客人补办了房卡 。
经常出差住酒店的温先生告诉界面新闻 , 自己也曾有类似经历 。 一次在一家高星级酒店拜访自己的异性友人 , 前台让其登记后 , 便交给他一张房卡 , 原以为只是用于访客的乘电梯刷卡 , 没想到也可直接刷开朋友的房门 , 后要求酒店取消了该卡以及相关住宿登记 。
华美酒店顾问首席知识官赵焕焱指出 , 在酒店管理上 , 理应只有客房登记的人才可以取得房卡 。 在无法证明开卡人与住宿者关系的情况下 , 应该慎重处理 , 比如有其他证明人 , 并且留下书面申请 。
酒店业人士金涛告诉界面新闻 , 按照酒店内部管理制度 , 房卡通常不会轻易重新制作 , 除非是客人说房卡落在房内或丢失 , 酒店需要验证客人身份证号和登记姓名相符合 , 且本人要求才能开房卡 。
《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2020修订)第五条规定 , 经营旅馆 , 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 , 建立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 设置治安保卫组织或者指定安全保卫人员 。 第六条则指出 , 旅馆接待旅客住宿必须登记 。 登记时 , 应当查验旅客的身份证件 , 按规定的项目如实登记 。
此外第九条提到 , 旅馆工作人员发现违法犯罪分子 , 行迹可疑的人员和被公安机关通缉的罪犯 , 应当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 不得知情不报或隐瞒包庇 。
【界面新闻|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发酵,酒店房卡安全为何屡屡破防】在公安部关于《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未施行) , 对于相关问题有更具体的规定 。 如第二十三条指出 , 旅馆及其工作人员不得为身份不明、拒绝查验身份证件、人证不符的人提供住宿服务 。 第二十四条指出 ,住宿人员留宿他人 , 或者将登记的房间提供他人住宿的 , 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由实际住宿人办理住宿登记 。
但也有酒店业人士指出 , 在阿里女员工的事件中 , 酒店是否存在管理问题 , 有待更具体的调查细节 。 如果其男性领导向酒店告知是留下来照顾没有行为意识的醉酒客人 , 登记入住 , 酒店也无权盘问同行男女的关系 , “男性领导如果是蓄谋犯罪 , 酒店防不胜防 。 这涉及个人隐私问题 , 酒店也只能在法规合理范围之内履行有限责任 。 ”
出于女性住客的安全需求 , 国内连锁酒店集团秋果专门在酒店中设置了女性楼层 , 楼层有独立门禁 , 仅女性可以入住 。
秋果酒店创始人刘伟认为 , 酒店的安全问题 , 需要系统机制和酒店制度的双重保障 。 “机制是指管理系统 。 目前酒店门锁系统(包括门锁和制卡设备)的供应商和五花八门的酒店管理系统(PMS)没有打通 , 如果打通后 , 酒店管理系统可以对安全模式和权限进行定义 , 比如什么情况可以开锁 , 什么情况不可以 , 客人有特殊需求的时候应该给予什么样的权限 , 在机制上减少服务人员犯错误的机会 。 我们也正在完善这项功能 。 ”刘伟表示 , 在机制没有落地前 , 酒店的安全则依靠制度管理 。
“现在做房卡的权限在人 , 这样就需要酒店有一套健全的管理制度 , 同时还要有系统的培训和严格的检查 , 来保证制度的有效执行 , 防范管理漏洞的出现 。 ”刘伟说 。
汉庭酒店CEO徐皓淳对界面新闻分析认为 , 按照严格的酒店管理制度 , 只有登记住客才能获得房卡 , 其他人包括同团、付款人等都不可以获得房卡 。 住店客人的姓名和房号都属于个人隐私 , 酒店不可以向人提供 , 除非征求住客本人同意 。 或者配合警方调查 , 方可提供 。 随意提供住客房号和姓名等资料 , 就侵权违法 。
“另外 , 同住登记需要两人相互认可 , 不能只听一面之词 。 不能随意另外制作钥匙 , 如果要看护进房 , 酒店人员要陪同 。 虽然实际操作中很容易忽视 , 但对于生病和醉酒的客人 , 酒店要纳入特殊客人的处理流程 。 特别是醉酒 , 一定要两名员工定时进房观察 , 避免造成危害生命安全的情况发生 。 ”徐皓淳说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