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自媒体|工作在阿里、京东的“大厂女工”们,到底有多难?


财经自媒体|工作在阿里、京东的“大厂女工”们,到底有多难?
文章图片
图1/5

来源:潮汐商业评论
作者|Grey 编辑|Ray
昨天一早 , 几乎每个人的朋友圈和微博都被一条爆炸性新闻霸占了:一个阿里的女员工用近万字控诉了自己在台风期间被领导要求出差、被灌酒、随后被客户猥亵的经历 , 期间领导多次进入该员工酒店房间 , 涉嫌性侵 。

财经自媒体|工作在阿里、京东的“大厂女工”们,到底有多难?
文章图片
图2/5
图/网络
一时间舆论哗然——7月27日 , 这名女员工被灌酒性侵 。 7月28日她在第一时间报警 , 并通过公司内HR及领导等合理渠道进行维权 , 至今仍无结果 。 直至8月8日凌晨 , 发酵的舆论才让阿里CEO张勇亲自出来发声 。 所有的“震惊、气氛、羞愧” , 来得都太晚了些 。 关于阿里“破冰文化”和其它对女性员工的不友好传闻也随之发酵 。
「潮汐商业评论」相信此事在公安机关的介入下终会有公论 。 但此时此刻 , 「潮汐商业评论」更关心还有多少曾经受到类似不公待遇的“大厂女工”们 。 她们可能是我们的朋友、姐妹、女儿、恋人 , 在“独立女性”、“女强人”的光环下 , 她们还有哪些难以启齿的故事?
是频发的“花边新闻” ,
还是血淋淋的“犯罪”?
“出差女员工被灌酒性侵”事件 , 是近年来阿里第二次以并不光彩的方“出圈” 。 而在此之前 , 阿里上一次“火” , 是因为高管蒋凡的出轨事件 。 两件事在部分人看来似乎都是“桃色新闻” , 但在本质上 , 蒋凡出轨网红尚属于道德被批判的范畴 , 不涉及法律底线 。 但此次性侵事件 , 若属实 , 已经是“血淋淋”的刑事案件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 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 , 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
我们难以想象在法律的白纸黑字下 , 阿里的各级部门是如何能够一忍再忍、一拖再拖 , 让这位姑娘反复得到让人心寒的答案 。 我们更无从知晓 , 当她鼓起勇气在食堂发传单被保安推搡、驱赶 , 甚至被扬言要报警赶走她时 , 这种极端的绝望和坚强是怎样一种心情 。

财经自媒体|工作在阿里、京东的“大厂女工”们,到底有多难?
文章图片
图3/5
图/pexels
职场性侵、或性骚扰事件从来也不属于少数人——2018年9月2日 , 网传京东CEO刘强东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因涉嫌性侵女大学生被捕 。 尽管后来警方宣布决定不予起诉 , 但刘强东本人作为一个丈夫和一个父亲 , 在酒桌后与女学生发生性关系仍然是不争的事实 。 无独有偶 , 今年4月网易HR被传出发布“下药朋友圈” , 在招聘信息中称“可以帮忙撩女同事” , 甚至可以“帮忙下药” 。
“当一只蟑螂出现时 , 背后可能已经有千万只蟑螂” 。 如果没有看到相关数据 , 我们可能难以想象职场中的性骚扰和性侵事件有多么普遍 。 根据非政府组织(NGO)2020年的调查发现 , 中国高达66.5%的人遭遇过职场性骚扰 。 其中 , 70.8%女性遭遇过职场性骚扰 。 由于自身的困扰、企业文化的不透明和沟通机制的不畅 , 大多数女性员工选择了忍让 , 只有不到20%的受害者选择报警 。
她们能顶“半边天” ,
【财经自媒体|工作在阿里、京东的“大厂女工”们,到底有多难?】却得不到相应的报酬
由于产业和技术红利 , 互联网大厂人在“打工人”中始终是高薪的代表 。 但即便是赚得比传统行业更多 , 在大厂中女性员工和男性员工之间还是有一道看不见的薪资鸿沟 。 如在Facebook , 女性员工的年收入就要比男员工低平均1.7万美元;PayPal的女性年收入比男性低1.2万美元;苹果、甲骨文公司等的女性员工年收入也和男性员工有着超过1万元的差距 。 而在国内 , 不同性别的收入差距依然存在 , 据《2020互联网人才招聘白皮书》 , 有17.1%的企业HR认为自己的男性员工薪酬更高 , 这个数据是认为女性员工薪酬更高的HR人数的14.25倍 。

财经自媒体|工作在阿里、京东的“大厂女工”们,到底有多难?
文章图片
图3/5
图/pexels
早在建国之初 , “妇女能顶半边天”就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六条也明确规定男女“同工同酬” 。 但即便是在以平等透明为主流文化的互联网企业 , 男女薪酬差异依然存在 。 甚至对于一部分女性员工来说 , 想要迈进大厂的门 , 都要比男性员工更难:招聘时被明确歧视性别 , 追问婚育状况甚至生育计划 , 都是一些企业招聘的常态 。 甚至有岗位在职位描述中就会被标注“男性优先”的字样 , 完全不考虑具有同样能力的女性员工完全可以胜任这项工作 。
更加压抑的是 , 即便进入了大厂 , 婚育计划也随时会让女性失去竞争力 。 如在2016年9月 , 央视在节目中拍摄了刘强东副总裁杜爽的对话:一边是杜爽告知老板怀孕时的小心翼翼 , 说自己“不会耽误工作”;另一边是刘强东关心的一句“给兄弟们一点机会” 。 对话发生了9个月后 , 杜爽从京东办理离职 , 长达8年的京东生涯就此结束 。 高管尚且如此 , 普通女性员工在怀孕后被边缘化、甚至被变相劝退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 即便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 小心翼翼平衡着事业和家庭 , 女性晋升通道依旧狭窄:在高层管理人员中 , 男性比例高达81.3% , 而女性仅有18.7% 。 在公司遭遇危机时 , 部分企业也会优先将裁员大刀砍向女性员工 , 如京东就曾传出拟先裁未婚未育女性 。

财经自媒体|工作在阿里、京东的“大厂女工”们,到底有多难?
文章图片
图5/5
图/网络
此外 , 作为职场妈妈 , 大厂女工们还需要忍受着并不友好的环境和设施 。 据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和母乳喂养大本营的调查数据 , 中国有93%的妈妈所在公司没有专用哺乳室 。 她们中有57%利用办公室、储藏间或者会议室等临时场所挤奶 , 而47%则只能在卫生间挤奶 。 在996忙碌的工作中 , 原本是法律规定应该享有的产假、哺乳假也成为了一种奢望 。 一旦她们将精力投入到家庭和孩子 , 就会被诟病“工作不饱和”、“不投入” 。
大厂们有着光鲜亮丽的办公室 , 但却无法为背奶的妈妈准备一个安静、舒适的步入间;能为用户创造出方便快捷的产品 , 却在女性员工权益受损时反应慢半拍;倡导无障碍、透明化的企业文化 , 却为女性员工们设置无形的薪资、晋升屏障 。 试问这样一个地方 , 还能不能成为职场女性们追梦的地方?
如果你也曾有职场中遭遇性别歧视的经历 , 「潮汐商业评论」欢迎你评论或私信说出你的困扰 。 一个人的声音或许微弱 , 但只要我们的声音汇聚在一起 , 一定可以改变现状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