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动|嫦娥五号“踩”了脚太空刹车


制动|嫦娥五号“踩”了脚太空刹车
文章图片

▲图/人民日报客户端
据央视新闻消息 , 采访人员从国家航天局获悉 , 北京时间11月28日20时58分 , 嫦娥五号探测器经过约112小时奔月飞行 , 在距月面约400公里处成功实施3000牛发动机点火 , 约17分钟后 , 发动机正常关机 。 根据实时遥测数据监视判断 , 嫦娥五号探测器近月制动正常 ,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
近月制动是月球探测器飞行过程中关键的轨道控制之一 。 高速飞行的探测器在靠近月球时 , 实施“刹车”制动 , 目的是使其相对速度低于月球逃逸速度 , 从而被月球引力捕获 。
【制动|嫦娥五号“踩”了脚太空刹车】嫦娥五号探测器在地月转移过程中经历了2次轨道修正 , 达到预期目标 。 后续 , 嫦娥五号探测器将调整环月轨道高度和倾角 , 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将择机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分离 , 实施月球正面软着陆 , 按计划开展月面自动采样等工作 。
编辑 刘佳妮 来源 央视新闻
值班编辑 康嘻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