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辛识平:与月亮相约,我们是认真的

稳稳落在月面、完成自主采样、从月面起飞、在月轨交会对接……近期 , 嫦娥五号探测器创造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首次” , 令国人振奋、惊叹 。
“与月亮相约 , 我们是认真的 。 ”网友的感慨透着诙谐 , 更洋溢着自豪 。 中国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步走 , 没有气冲云霄的豪言壮语 , 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勇毅笃行 。 16年探索不止 , 中国探月工程“五战五捷”;跨越38万公里的探月征途 , 中国航天人不超预算、不降指标、不拖时间 , 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 月亮之上 , 中国人用一道道壮美航迹 , 刷新着创新的天际线 。
追梦没有坦途 , 圆梦唯有实干 。 中国探月工程不断创造奇迹的背后 , 是一代代航天人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 他们从大山深处到大海之滨 , 一路追随、永不言弃;从翩翩少年到白发院士 , 矢志坚守、攀登不止 。 为了圆九天揽月之梦 , 中国人激发一棒接着一棒跑的干劲 , 中国制度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 为“中国为什么能”留下了又一个生动注解 。
【国人|辛识平:与月亮相约,我们是认真的】最近 , 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横空出世 。 “奋斗者”号创造10909米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 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实现算力全球领先 , 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正式建成放电……中国创新迸发出的强大活力 , 实实在在地增强了国人的创新自信 。
探索没有尽头 , 创新没有止境 。 目前 , 我国科技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弱项 , 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 说到底要靠我们自己闯出来、拼出来、干出来 。 从“嫦娥”飞天 , 到“奋斗者”探海 , 都在启示我们:创新没有捷径 , 唯有不懈奋斗 。
采访人员:胡喆

国人|辛识平:与月亮相约,我们是认真的
文章图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