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re|《迷禁》游民评测 亲身探索恐怖古宅

《迷禁》游民评测 亲身探索恐怖古宅
2021-12-24 11:05·
恐怖游戏无疑是最适合VR设备的游戏类型之一 , 它只需要一些简单的操作 , 就可以实现出一套完整的探索解谜玩法 , 使玩家全身心地沉浸其中 。 其与VR结合 , 则达到了扬长避短的效果 。
近期 , 就有一款国产VR恐怖游戏《迷禁》在Steam上正式发售 。 玩家将扮演主角进入黑暗诡异的古宅里 , 在扭曲的梦境与现实间来回穿梭 , 破解路上的一处处谜题 , 通过零碎的线索拼凑出故事的全貌 , 并挖掘出“圣嘉恩”这个邪恶教团背后的真相 。
Scare|《迷禁》游民评测 亲身探索恐怖古宅
文章图片

阴郁的恐怖氛围
从原始社会起 , 对黑暗的恐惧就渗透到了人类的基因中 。 在最为仰仗的视觉无从施展时 , 人们对于未知的恐惧 , 就被黑暗催生出来 , 而当这种未知来源于一座阴森的古宅时 , 那些黑暗角落也就可能因为潜藏的鬼怪幽灵 , 而变得尤为恐怖 。
当玩家身处黑暗古宅中 , 唯一能帮助玩家照亮前路的道具 , 是一盏永不熄灭的提灯 , 它能在狭小的光照范围内 , 给予玩家有限的安心感 。 这盏提灯被固定在玩家的左手柄上 , 与现实中的使用方式完全一致:行走时需要将手臂平举 , 让提灯照亮前路 , 如果想看清桌上的书籍 , 则要将提灯靠近 , 举到书籍的上方 。 这样还原现实的操作 , 也让我在游玩时沉浸感十足 。
Scare|《迷禁》游民评测 亲身探索恐怖古宅
文章图片

一旦玩家习惯于将提灯当成救命稻草 , 游戏还会反向利用玩家对提灯的依赖 , 伺机剥夺它来营造玩家的恐惧感 。 当黑暗中传来“我的油灯呢?哦 , 在这里 。 ”这种鬼魂般的喃喃自语时 , 即便没有发生任何可怕的事情 , 也一度吓得我仓皇逃命 。
Scare|《迷禁》游民评测 亲身探索恐怖古宅
文章图片

另一方面 , 黑暗的环境也会容易让玩家把某些物品 , 误认成其他相似的东西 , 从而在游玩中自己吓到自己 , 使恐怖氛围更显浓郁 。 游戏中的木制假人 , 虽然材质与真人相差甚远 , 但我经常会因为光线或距离的缘故 , 将它们误认成活人 。 尤其在我打开某个衣柜时 , 里面散落的假人部件 , 全部掉落到了我的身上 , 一瞬间就像肢体破碎的人类残骸扑了上来 。
除去这些 , 游戏中对于恐怖也有更加直接的展现方式 , 例如让玩家目击到血淋淋的动物尸体 , 或是泡在玻璃瓶里的器官 。 在地下室的谜题中 , 玩家还需要手握厚背菜刀 , 去肢解床榻上的尸体 , 带来了更加强烈的视觉冲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