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力|饥寒交迫但无比快乐 生存游戏究竟有何吸引力?

饥寒交迫但无比快乐 生存游戏究竟有何吸引力?
生存游戏是近年来游戏界非常火热的一种类型 , 它不仅自身极具人气 , 还有很强的适应性 , 能够与众多玩法类型相结合 , 带来截然不同的游玩体验 。
例如以建造的为主的MC , 就可以让玩家体验到极富创造力的自由建筑 , 以探索冒险为核心玩法的饥荒 , 则能够用极大的生存压力带给玩家刺激的求生体验 , 而在该玩法融入了射击与丧尸元素之后 , 又会诞生出末世求生这种极度热门的类型 。 甚至后来在这种玩法之上 , 还衍生出了操作体验与生存竞争兼具的吃鸡玩法 , 并且一跃成为全球最热门的游戏品类 。
吸引力|饥寒交迫但无比快乐 生存游戏究竟有何吸引力?
文章图片

尽管根据游戏题材的差异 , 玩家所处的世界也会在荒岛、原野、太空、末世等经典生存环境中变换 , 但无论身处何处 , 该类型作品都会突出一个共通的特点 , 那就是生存体验的“真实感” 。
玩家往往需要在赤身裸体的条件下探索恶劣的环境 , 从捡树枝到“钻木取火” , 再到一点点武装自己 , 构建足以生存的避难所 。 正如前些年“贝爷”的大火 , 这种回归原始、唤醒人类沉睡数千年DNA的生存体验 , 一直以来都备受玩家欢迎 。 而从游戏当中传递出的真实感 , 也正是源于人类生存本能在虚拟世界里的延伸 。
吸引力|饥寒交迫但无比快乐 生存游戏究竟有何吸引力?
文章图片

为了能给玩家带来这种直击内心的刺激 , 生存游戏不仅会着眼于足够拟真的环境设计 , 还会让玩家所扮演的角色拥有近乎真人一样的生理反应 。 口渴了需要多喝热水 , 吃太饱也会胃胀呕吐 , 它将人类在生存中的真实需求和欲望加入到游戏当中 , 使角色变得有血有肉 , 更加贴近现实 , 也因此使玩家在体验过程中 , 更容易以真人的视角来审视和感受游戏中的生存乐趣 。
比起需要不断强化自身、提升伤害数值的装备驱动游戏 , 生存游戏带来的刺激感倒是更加稳定和持久 。 起码在资源物资完全充沛的大后期到来之前 , 饥一顿饱一顿的穷苦日子 , 和命悬一线之际找到救命物资、弹尽粮绝时捕捉到一线生机的那种紧张和刺激 , 都能够不断吸引着玩家 , 以至于在这类游戏里仅仅是活下来就能让人感到成就感爆棚 。
吸引力|饥寒交迫但无比快乐 生存游戏究竟有何吸引力?
文章图片

这种不会带来真实痛苦 , 却可以不断享受刺激和新鲜感的游戏体验 , 确实令人着迷 。
而在这类生存游戏里 , 《Dayz》就是残酷世界的代表 , 它除了拥有遍地丧尸和鼓励玩家间互相掠夺的机制之外 , 其实在世界环境的刻画上 , 就要比同类型游戏更加难以存活 。 在游戏的初期玩家更加容易因找不到食物而饿死 , 或者因淋雨感冒病死 , 以脆弱之躯挑战严酷的自然环境也是该游戏的一大乐趣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