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奥密克戎能躲过新冠检测?辟谣!( 二 )


真相:世界卫生组织在2021年11月底就已经确认 , 确诊新冠的金标准——PCR检测能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
PCR检测一般是测新冠病毒的两段和三段基因序列 , 奥密克戎在S蛋白上的一个突变——69-70号位氨基酸缺失 , 会导致PCR检测时S基因测不出来 , 但另外两段基因片段是阳性 。 那么这个结果还是阳性 , 感染奥密克戎的人还是可以被测出来的 。 不仅如此 , 通过S基因缺失的特性 , 还可以快速检测这些阳性病例有多少是奥密克戎变异株 。
南非的奥密克戎病例主要也是通过S基因缺失来推断的 。
最近 , 英国的科学家又发现奥密克戎其实有两个分支 , 一个分支里并没有69-70号位氨基酸缺失 , 被戏称为“隐形”奥密克戎 。 但无论是哪个分支 , 都不会逃避PCR检测 , 只是在能否通过PCR检测确定病毒是不是奥密克戎这一点上有所区别 。
流言:核能供暖的热水带有辐射
最近有传言说 , 核能供暖的热水都带有辐射 , 如果暖气管道发生泄漏 , 后果不堪设想 。 真的有这么邪乎吗?
真相:核反应产生的热量 , 首先经过层层介质转换以后才进入居民家中 , 因此暖气管道中不会带有辐射 。
像火电站一样 , 核电站也可以做到“热电联产” , 即又发电 , 又供热 。 核电站产生的热量 , 会通过厂内换热站、厂外供热企业换热站进行“多级换热” , 最后经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至最终用户 。
整个过程中 , 只有“蒸汽加热水”和“水加热水”两种模式 , 核电站与供暖用户间有多道回路隔离 , 每个回路间只有热量的传递 。 没有水的交换 , 也就不会有任何放射性物质进入用户暖气管道 。
流言:近视眼老了不会得老花眼
近视眼是远处看不清楚 , 老花眼是近处看不清楚 , 所以近视眼年老后不会得老花眼 。 这个逻辑真的成立吗?
真相:近视眼大多是遗传因素或长期不良用眼习惯导致角膜和晶状体的屈光作用减弱 , 进而使平行光线聚焦在视网膜前方 , 使人看远处物体看不清楚 。
而老花眼则是由于年龄增长 , 晶状体逐渐硬化 , 弹性减弱 , 睫状肌的收缩功能降低 , 进而使视力调节功能受损 , 让人在看近处物体时看不清楚 。
老花眼并不是疾病 , 而是人眼调节能力的自然下降 , 是一种正常的功能退化 。 老花眼通常是缓慢发生的 , 从45岁左右开始 , 一般到65岁到70岁时度数稳定 。 这是身体老化的一种情况 , 不可抗拒 。
因此 , 近视眼与老花眼从病理上看是有本质区别的 , 近视眼是由屈光不正引起的 , 而老花眼则是由晶状体退化而失去弹性引起的 。 原本有近视的人 , 年老后又出现老花 , 会面临“看远看近都不清楚”的问题 , 这时就需要准备两副度数不同的眼镜或者选择佩戴渐进多焦点眼镜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