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聚丙烯酰胺在打桩盾构泥浆中的作用

聚丙烯酰胺产品号称百业助剂 , 聚丙烯酰胺(PAM)为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 , 不溶于大多数有机溶剂 , 具有良好的絮凝性 , 可以降低液体之间的磨擦阻力 , 按离子特性分可分为非离子、阴离子、阳离子和两性型四种类型 。 近几年在建筑打桩盾构领域运用也越来越广泛 。
液体|聚丙烯酰胺在打桩盾构泥浆中的作用
文章图片

现在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 , 而泥浆的产生量及种类也越多越多越来越大了 , 建筑打桩、隧道山洞都会产生大量泥浆 , 而泥浆中含大量的微细泥颗粒的悬浮液体 。 泥浆的特性取决于它的成分 , 和当地的地质条件有关 。 在基建中用到聚丙烯酰胺作为泥水分离剂 , 可以起到良好的絮凝效果 。
液体|聚丙烯酰胺在打桩盾构泥浆中的作用
文章图片

在城市打桩盾构泥浆的特性是有当地的地质条件决定的 , 如:淤泥、沙层 , 风化沉积岩等 , 一般泥浆中都含有很多细泥颗粒 , 外观呈土黄色 , 粘稠并且长时间不分层 。 现在很多大型工地都自己备有专门的带式压滤机 , 卧螺离心机等设备 , 通过添加聚合氯化铝和聚丙烯酰胺沉淀剂 , 以破坏泥浆胶状形态 , 达到泥水分离作用 , 然后压滤 。
打桩盾构泥浆用聚丙烯酰胺沉淀剂的作用是吸附 , 架桥 , 网捕及电中和 , 聚合氯化铝的作用是对水中胶体发生强电中和反应 , 吸附架桥等 。 有的难处理的泥浆甚至需要添加生石灰氧化钙进行混凝破胶处理或稀释处理 。
液体|聚丙烯酰胺在打桩盾构泥浆中的作用
文章图片

【液体|聚丙烯酰胺在打桩盾构泥浆中的作用】在基建中要根据泥的特性来选择用阴离子聚丙烯酰胺还是阳离子 , 不同地区的泥浆要进行小试实验来进行选型 , 挑选适合客户现场使用的聚丙烯酰胺产品 。 目前大多数泥浆处理用阴离子聚丙烯酰胺进行处理 , 根据我司首信环保长期实验总结 , 适合泥浆处理阴离子聚丙烯酰胺水解度在25-40%之间、分子量1200万-1800万之间 , 泥浆絮凝处理效果较佳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