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禾|津城疫情防控中的硬核科技力量

1月9日 , 天津市开始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 支援此次大规模检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成为了“科技抗疫”的重要力量 。 随着检测能力的不断进步 , 信息化、自动化已经成为新冠病毒检测领域的重要趋势 。 新技术和新设备解决了人工操作效率低下的问题 , 帮助提高检测效率和精准度 。
全员核酸检测首日 , 曾在去年参与“滨城大筛”的天津诺禾医学检验所承担了50万人的检测任务 。 “9日凌晨三点接到检测任务后 , 员工们立刻上岗进行准备工作 。 检测需要在24小时内出结果 , 对检测能力的要求更高 。 ”天津诺禾医学检验所总经理曹志生告诉采访人员 , 参与本次检测任务的人员共350人 , 为保障检测进度 , 检测机器一刻不停 , 实验室检测人员三班轮倒 。
【诺禾|津城疫情防控中的硬核科技力量】作为科技抗疫的“主力军” , 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样本前处理工作站发挥了重要作用 。 “自动化分杯处理系统 , 由机器手代替人手拧开盖子 , 速度更快 , 每10分钟能出100样本 。 拿到分好的液体之后 , 采用自动化的核酸提取仪 , 20分钟就能做96个样本 。 整个过程高度自动化 , 效率和准确度都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 ”据了解 , 自动化样本前处理工作站支持一键式软件操作 , 5分钟即可掌握操作技能 , 同时支持原管带盖上样、自动化开关盖、自动化扫码、无需人工手动干预 , 相比人工操作有近20倍的通量提升 , 大大提升了样本处理速度和检测能力 , 从而支持大规模人群的核酸检测需求 。
“经过此前‘滨城大筛’的实战经验和多次演练 , 我们在日常储备、实战经验方面做了充分准备 。 打赢这场有准备之仗 , 我们充满信心!春节临近 , 我们将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需要 , 全力保障大家健康过年 。 ”曹志生说 。 (采访人员 岳珊)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 , 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热榜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