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埋件|智能绿色低碳 多项建筑“黑科技”亮相服贸会

◎采访人员 矫 阳
正在举行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 , 多个建筑“黑科技”集中亮相 。 9月6日 , 在总面积超1000平方米的中国建筑展区 , 科技日报采访人员看到 , 一个个充满科技感的智能硬件体验区 , 通过大屏、沙盘、实体模型和智能装备 , 为观众带来一场身临其境的智慧建造、绿色建造和低碳体验之旅 。
科技感十足的钢结构全生命周期数字信息化智慧平台 , 时时演示着3D可视化功能界面 。
【预埋件|智能绿色低碳 多项建筑“黑科技”亮相服贸会】“每个构件从制作、运输及安装过程 , 都可以在这一平台上实现全过程数字化、信息化管理 。 ”中建二局安装公司总工程师张智勇说 , 这在即将开园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建设中得以广泛应用 。
“为建造北京环球度假区最大的假山 , 项目利用计算机模拟控制和模块化施工 , 把3D模型导入软件 , 系统自动生成钢结构模型图 。 全自动机械设备根据图纸自动下料切割、人工焊接、单独编号后运往现场 , 通过智能模拟 , 优化出最佳模块化安装方案 。 ”中建科工北方大区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华周说 , 一万根“量身定做”的钢构件安装 , 施工时间仅需原来的1/30 。
一台外形酷似机械臂的“机器人”十分亮眼 。 这是一款预埋件焊接机器人 , 由中国建筑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团队研发 , 曾用于核反应堆建造 。
“核反应堆建造过程中 , 预埋件达8万余个 , 焊接工作量巨大 , 且焊接型号不尽相同 。 应用这一机器人后 , 焊接工作即可快速展开 。 ”中建二局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胡立新说 , 相比人工焊接 , 施工人员仅需根据不同焊接型号调整机器人工作台 , 即可自动化作业 , 保证焊接质量的同时 , 工作效率提升3倍 。
展区内 , 一幢由玻璃和钢结构“骨骼”搭建起的中建科工大厦模型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
大厦外立面采用全玻璃幕墙结构 , 确保室内自然采光效果 , 并使用固定遮阳和遮阳卷帘 , 减少室内眩光;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 , 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占建筑总用电量的1.51%;内部设置二氧化碳控制系统 , 对人员密集区域进行空气调节 , 保障室内空气质量;采用综合节能的外围护结构措施和高效的空调系统、照明系统等 , 建筑总能耗降低27.94% 。
“通过采用多种先进技术 , 这幢大厦较传统建筑节能80%以上 。 ”项目负责人张代卿说 。
冰壶赛道展示、“水立方”模型、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VR体验……冬奥主题的展区异常火爆 。
展区内 , 不少游客戴着VR设备 , 正在互动体验滑雪运动 。 “这个VR体验 , 以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为现场背景 , 利用多源信息融合技术 , 通过交互功能全真模拟 , 能身临其境体验冬奥运动员的滑雪训练 , 实现雪道滑雪的沉浸式体验 。 ”中建八局技术工程师郭海岩说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