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港股|快手暴涨194%:宿华身家1443亿港元 程一笑身家1146亿

2月5日消息 , 快手赴港上市 , 昨日富途暗盘最高涨260% , 辉立暗盘收涨170% 。 今日开盘 , 快手涨194% , 站上338港元 , 市值1.39万亿港元 , 折合1791亿美元 , 位列港股第8大市值公司 。 不计手续费 , 一手净赚22300港元 。
招股书显示 , IPO前 , 快手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宿华 , 快手联合创始人、首席产品官程一笑 , 银鑫、杨远熙等管理层合计持股达25.093% , 其中 , 宿华持股12.648% , 程一笑持股10.023% 。 宿华和程一笑分别持有4.27亿股和3.39亿股A类股票 。 根据快手上市首日价格 , 宿华身家1443亿港元 , 程一笑身家1146亿港元 。
机构投资者方面 , 腾讯持股21.567% , 为快手最大股东 。 五源资本持股16.657% , 其他投资者合计持股34.614% 。
2月4日消息 , 快手-W(01024)发布公告 , 公司全球发售约3.65亿股 , 发售价定位每股发售股份115.00港元 , 所得款项净额约412.76亿港元 。
根据香港公开发售初步提呈发售的香港发售股份获大幅超额认购 , 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总数约1204.16倍 , 冻资额1.26万亿港元 , 超越医渡科技(53.7, -2.30, -4.11%)史上第一;认购人数高达142.3万人 。 142万人的认购人数 , 为香港史上最多人热捧的新股 。
根据发售价每股发售股份115.00港元及基石投资协议 , 基石投资者认购合共1.65亿股发售股份 , 相当于公司紧随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股本约4.02%、及全球发售的发售股份数目45.23% 。 GIC持股0.54% , 富达国际持股0.44% , 贝莱德持股0.37% 。

新浪港股|快手暴涨194%:宿华身家1443亿港元 程一笑身家1146亿
文章图片
图1/3

随着2月4日来临 , 快手的中签结果也公布了 , 70万人认购一手 , 一手中签率为4% , 有2.8万人中签1手;
甲组尾中签率只有0.18% , 6289名申请人4万股中 , 只有4528名获得一手 , 大约有1700人未中签 , 被股民嘲弄为“史上最惨甲尾”

新浪港股|快手暴涨194%:宿华身家1443亿港元 程一笑身家1146亿
文章图片
图2/3

乙组头认购5万股 , 只分得1手 , 也成为悲剧 。 相较1手党认购1手中1手 , 认购500手的乙头才中1手 。

新浪港股|快手暴涨194%:宿华身家1443亿港元 程一笑身家1146亿
文章图片
图3/3

光大新鸿基财富策略分析师温杰表示 , 香港市场资金多 , 加上二手市场已大幅扬升 , 所以好多投资者会去打新 。 快手是知名品牌 , 加上未有同类股票于香港上市 , 形成稀少性;而腾讯持股更加令市场信心增加 。 考虑到公司收入大幅上升 , 行业发展亦具憧憬 。 依据招股反应 , 肯定上市后会大幅上升 。
【新浪港股|快手暴涨194%:宿华身家1443亿港元 程一笑身家1146亿】辉立证券新股部经理陈英杰表示 , 在公开市场甲尾无法做到稳中1手 , 顶头槌分货也是很少;市场情绪高涨 , 情绪效应很强 。 我们看到国际配售也非常火爆 , 最后导致供给不足 , 很多机构都会去炒作 , 快手有望迎来爆炸性行情 。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 , 未来随着快手单列+双列的广告模式提升广告变现效率及广告加载率的进一步提升 , 广告相关收入将可保持快速增长 。 公司直播电商发展迅速 , 方兴未艾 , 货币化率将有大幅提升空间 。
全球发售安排上 , 启动回拨机制后 , 公开发售部份获分25.2亿元货值 , 占全球发售股份6%;国际配售获分394.8亿元货值 , 占全球发售股份94% , 即94%货源集中在强者手上 。 是次招股反应热烈 , 加上公司作为港股第一家短视频营销企业 , 具稀缺及成长性 , 机构有强烈配置需求 。 公司上市后市值庞大 , 短期内有望被纳入恒生科技指数、MSCI指数、国企指数、或港股通 , 有望复制京东健康(156, -2.50, -1.58%)或明源云(51.05, 0.05, 0.10%)的走势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