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解密“逐浪计划”:为了品质内容,新浪新闻的十年磨剑

文/王云辉
2021年12月14日 , 新浪新闻正式发布了“逐浪计划” 。
这并不是新浪新闻的升级变革起点 。 过去几年来 , 新浪新闻已经进行了一系列意义深远的内容创作变革尝试 。
现在 , 终于到了解密之时 。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 , 我们一直在思考 , 人与算法的关系 。 ”微博COO、新浪移动 CEO、新浪 AI 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巍说 。

信息|解密“逐浪计划”:为了品质内容,新浪新闻的十年磨剑
文章图片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信息平台之一 , 面向移动化、数字化的信息浪潮 , 新浪新闻思考得最多的问题是:
如何在大踏步拥抱数字文明 , 提高内容创作和分发效率的同时 , 更好地满足用户的正向内容需求 , 并积极地全面融入到社会治理体系之中?
现在 , 新浪新闻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
【1】
这几年 , 跟朋友们聊天时 , 大家都有一个共同感慨:
内容的生态越来越内卷了 。
从文字到视频 , 从标题到内容 , 从创作到运营 , 从创作者到平台 , 每一个领域的竞争烈度 , 都在持续升级 。
内容创作的门槛越来越低 , 但要形成影响力 , 却越来越难 。
一个最直观的风向标 , 是连新华、人民这样的权威央媒 , 他们的文体、文风、稿件篇幅等内容创作标准 , 都已经与时俱进 , 有了巨大的调整转变 。

信息|解密“逐浪计划”:为了品质内容,新浪新闻的十年磨剑
文章图片

究其原因 , 是新技术尤其社交媒体的发展 , 让“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成为可能 , 任何个体都能独立进行内容创作 , 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高效、快速的海量分发 , 甚至依据用户的大数据信息 , 实现智能推送 。
根据新榜发布的《2020年内容创作发展趋势报告》 , 仅仅微信公众号创作者 , 去年就已经超过2000万人;而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也曾表示 , 在5G时代 , 中国的个人视频创作者也将超过1000万人 。
由于内容供给的爆炸式增长 , 我们每一个人的信息获取量都全面过载 , 于是 , “能否获得更多流量”成为了内容创作最重要的 , 甚至是唯一的评判标准 。
这样一个“流量为王”的导向 , 导致了越来越多问题不断累积:标题党、挑弄情绪、色情暴力、哗众卖丑、抄袭洗稿、蹭流量、造谣中伤、信息茧房……
种种粗制滥造的垃圾信息不断“劣币逐良币” , 加上网民的日益低龄化、低学历化 , 整个网络空间环境日益恶化 , 风气越来越浮躁、低俗、暴戾 , 情绪化 , 而且价值观扭曲 。
【2】
但最近一两年来 , 形势已经有了巨大变化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