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全球化竞争加剧,手机玩家寻求新兴增长极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
虽然手机玩家们走向全球化不只是这几年间的事情 , 但无疑 , 在全球明显进入存量时代之后 , 这种“走出去”成为了战略上必须越快越好完善的事 。
尤其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环境下 , 全球化部署更早的手机厂商 , 无疑获益更大 。
在如今的国产Top厂商中 , 华为和小米就是最早开始出征海外的品牌 , 华为在去年遭遇了外部环境冲击 , 小米就成为几乎唯一受益于这种早于行业全球化布局的厂商 。
宏观来说 , 这也是三星即便在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失落不小 , 依然能够稳坐全球手机霸主地位的原因 。
这大概也是2016年前后 , HOVM格局完全取代“中华酷联”之时 , 他们开始积极部署更完善全球化的原因所在 。 比如高调进军西欧市场 , 补足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短板等 。
而全球手机市场也大约是在2018年开始进入了存量时代 , 接下来对于手机厂商们来说 , 更近身的肉搏也就开始了 。
在看似平静的新兴市场非洲 , 传音之外 , 三星、华为、小米已经开始密集追赶市场份额 。 更别说被称为高势能市场的欧美等 。
小米就显著受益于早期全球化部署 。 2020年 , 其通过早年间在欧洲市场闯下的名头 , 捕捉到了不少其他厂商因为宏观因素丢失的份额 。
Canalys分析师贾沫向笔者列举了过一组数据 。 “小米在2020年Q1-3相较2019年同期在欧洲的增量大体和华为因为‘实体清单’和‘817事件’在相同期间损失的出货量相当 , 甚至略高 。 ”他指出 , 在数据方面 , 2020年Q1-3 , 小米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9.9miilon(百万台出货量) , 华为则跌去了9.6million 。
更早对空缺市场进行突破的一加也受益于此 。 近日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报告称 , 2020年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降15% , 美国市场几乎所有品牌都出现了负增长 , 直到下半年才出现复苏迹象 。 其中 , 一加是唯一逆势增长品牌 , 年增幅达163% 。
Counterpoint指出 , 这主要得益于一加借助运营商渠道的助力 。 从2018年底开始其就与T-Mobile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在2019年 , 一加联合Sprint推出新产品 。 2020年一加与美国最大运营商Verizon达成战略合作 , 推出支持5G毫米波网络的定制版手机 。 直到现在 , T-Mobile仍然是一加在美国市场的最大销售来源 。
OPPO对要强化全球部署的表述 , 也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才对外透露的 。
在2020年初的一次采访中 , OPPO副总裁、全球销售总裁吴强就坦言 , 公司大概在2019年9月开始 , 就实现了海外市场份额超过国内 , 预计未来海外的销售占比还会进一步提升 。
“这次疫情让我们认识到 , 全球市场都要做好 , 这就不会因为某一个国家发生一些变化就对整个经营大盘造成很大影响;我们的销售结构确实也还要进一步优化 , 这更多指的是线上还要做得更好才行 。 ”他续称 。
只是这猝不及防的疫情短期内一定程度影响到了这一进程 , 但长远来看 , 这种趋势将是必然持续的 。
vivo挺进西欧的步伐就有所影响 。 其原本预计在2020年MWC期间高调面市 , 谁也没料到疫情让MWC史上第一次临时被叫停 。
直到近日 , vivo正式宣布了进入波兰、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国六个欧洲国家 , 并与欧足联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 成为未来两届欧洲杯的全球官方合作伙伴 。
于是我们能够看到 , 在诸如东南亚、南亚、欧洲这些竞争激烈的市场 , Top级玩家有时候会出现轮流坐的表现 。
比如在全球第二大智能机市场印度 , 长期稳坐第一名的小米去年曾在单季被三星超越 , 苹果也通过去年的性价比新品SE系列突围了更多同时注重高价值感和性价比的市场 。
目前来看 , 新兴市场中东、非洲、拉美都是能够支撑手机玩家们进一步实现份额突破的下一个增长极所在 。 而因此 , 当传音这种强于深耕细分市场的厂商开始与全球化大厂短兵相接 , 关于供应链和营销体系的比拼态势 , 就愈发明显 。
从传音在印度市场目前的表现来看 , 是略有些吃力的 。 无论是其几乎比非洲市场砍半的毛利率表现 , 还是受本土运营商Reliance Jio自主品牌Lyf的挤压 , 都有迹可循 。
【21世纪经济报道|全球化竞争加剧,手机玩家寻求新兴增长极】这也是为什么传音一边受到资本市场广泛热捧 , 同时也在遭受着谨慎质疑的原因所在 。
而从宏观角度来说 , 在接下来转换向智能机的时代 , 传音还要在供应链体系方面 , 与动辄亿级出货量的Top级厂商比拼供应链成本、议价能力和产品体系 。
对大厂们的考验还有很多 , 这也是完全充分竞争手机市场上最惊心动魄 , 也最吸引人的所在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