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每天五分钟,「DIGIX TALK」如何帮春节档调剂口味


市场上对新知和观点的需求还远未得到满足 。 一个能聚集各个行业的精英不断输出优质内容 , 并能将内容进行结构化串联的平台也依然有机会 。

作者 | 李威
春节往往有着很多“幸福的烦恼”:大鱼大肉吃腻了 , 需要一些清淡食物换换口味;宅家时间长了 , 需要找个有趣的地方转转;娱乐内容太丰富 , 需要一些知识性的内容对冲一下……
在阖家欢乐之余 , 帮助年轻人解决这些幸福的烦恼就成了春节期间的一个隐性方向 。 不少产品和内容会选择沿着这个方向形成自己的差异化玩法 。 DIGIX TALK也推出了8期新春特辑 , 通过有趣的新知分享为用户提供了纯娱乐内容之外的另一种选择 。
DIGIX TALK(滔客说)是华为终端云服务推出的一个拥抱新知和多元观点的分享平台 , 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有见解、有主张的嘉宾进行话题演讲 。 春节特辑的8期内容依然坚持了这个定位 , 但在具体的话题选择和内容形态上又紧扣春节档进行调整 。
随着短视频内容的持续升级 , 泛知识类内容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用户青睐 。 利用碎片化时间获取知识技能 , 开拓眼界 , 成为短视频这个媒介形态在娱乐之外的又一个广阔的应用场景 。
从这一点看 , DIGIX TALK为用户补充了一个新知和观点的获取平台 , 而春节特辑只是一次如何让短视频媒介、知识内容和社会热点进行更好结合的探索 。
01 | 紧贴春节主题的特辑 在话题选择上 , DIGIX TALK春节特辑的8期内容覆盖了音乐影视、传统文化、生活方式、工作状态等领域 , 每一期都会选择行业内的资深人士 , 简明扼要地讲透某个小问题 。 而且 , 每一个小问题都与春节假期相关 , 可以为春节假期提供谈资 。

用户|每天五分钟,「DIGIX TALK」如何帮春节档调剂口味
文章图片

从正月初一开始 , 无论是电影院中上映的春节档大片 , 还是视频网站推出的开年大剧 , 其中都会有影视特效的使用 。 影视物理特效师王乃鹏在正月初二的这期春节特辑中就介绍了通过仿生机械道具拍摄两匹马相撞或者与老虎互动的镜头 。

用户|每天五分钟,「DIGIX TALK」如何帮春节档调剂口味
文章图片

正月初三也是西方的情人节 , 这一期春节特辑的主题是“穿在身上的情书” , 邀请了中式婚礼服设计师张伊宇来讲解中式嫁衣的款式、样式背后蕴含的文化传承与情感连接 。 这为关注中式婚礼仪式却缺乏了解途径的新人 , 填补认识的盲区 。
【用户|每天五分钟,「DIGIX TALK」如何帮春节档调剂口味】
用户|每天五分钟,「DIGIX TALK」如何帮春节档调剂口味
文章图片

到了正月初六假期即将结束 , 内容主题则和健康相关 , “如何科学减肥”的话题探讨 , 满足了人们假期放纵之后的减肥需求 。 初七的嘉宾则是《北京青年X梁子访谈录》的主持人凉子 。 由他来分享自己的采访故事 , 为大家进入工作状态进行预热 。

用户|每天五分钟,「DIGIX TALK」如何帮春节档调剂口味
文章图片

整个春节特辑的内容编排都存有一种另辟蹊径的心思 。 既是在互泛娱乐内容之外为用户提供一种泛知识内容 , 又尝试放弃年味儿科普等大众话题 , 从小众领域和小圈子中间寻找话题和突破口 , 给用户以新鲜的感觉 。 然后以春节主题为线 , 将8期主题有逻辑地串联起来 , 产生了不错的效果 。
02 | 5分钟讲透一个IDEA 在内容形态上 , 5分钟的内容时长会更适合春节期间的内容 。 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 , 在春节假期每天拿出一个小时用于新知识的获取会有一定的阻力 , 但是每天拿出五分钟来获取一个小谈资却问题不大 。 Mob研究院的报告显示 , 春节期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超过6.5小时 , 5分钟只占用了1.35% 。
春节期间不适合长篇大论 , 如何在5分钟的分享过程中引导嘉宾连续抛出亮点内容 , 让用户能够在有限时间内获取到更多内容 , 是DIGIX TALK春节特辑的关键环节 , 也是演讲分享类内容都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
问答形式的视频内容 , 更易于用户在碎片化时间内获取新知 。 从DIGIX TALK春节特辑的内容来看 , 一问一答的形式实际上是在帮助分享嘉宾和观看用户进行内容重点的梳理 。 在5分钟的限定时长里 , 这种形式可以让用户带着问题 , 有目的地观看内容 , 省去了自我总结归纳的步骤 。
演讲嘉宾的选择也非常重要 。 节目形态和编导的引导只是起到辅助作用 , 嘉宾自身在行业中的沉淀决定了内容的基础品质 。 DIGIX TALK不但要求演讲嘉宾要有自己的判断和结论 , 还要有调研论证的过程 , 有理有据才能做到深入浅出、简练清晰 , 在短时间里讲透一个小问题 。
然后借助滔客说APP、华为视频和华为教育中心等平台和华为AI音箱、华为音乐等音频渠道 , 这些精心策划的内容在春节期间不但触达到了华为的硬件用户 , 还在全网范围内形成了影响力 。 科学减肥、古风音乐、影视特效三期内容获得了比较高的播放量及完看率 。
03 | 泛知识内容不可缺 不少用户表示 , DIGIX TALK春节特辑的话题很新颖 , 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科普性内容满足用户碎片化时间的观看需求 。 这也说明 , 用户对每天获取一点新知识有着比较强的意愿 , 但是碎片化的时间和内容获取习惯 , 使得他们希望通过一种更轻松、更容易的方式有效获取新的知识 。
春节特辑之外 , 滔客说APP会在每周五更新一期时长为20分钟左右的演讲内容 , 这些演讲内容的话题会遍及人文社会、科技、教育、人物等各个领域 , 与社会热点相结合 。 这也为忙碌于工作、学习的人们提供了另一种获取知识的方式 。

用户|每天五分钟,「DIGIX TALK」如何帮春节档调剂口味
文章图片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201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 , 93.3%的受访者喜欢看泛知识类短视频 , 科学科普、生活技巧、社科人文和影评乐评是受访者最喜欢看的四类泛知识类短视频 。 88.9%的受访者希望看到更多优质的泛知识类短视频 。 内容实用、内容丰富和生动有趣是泛知识类视频的三大吸引力 。
短视频作为一种媒介 , 正在承担起更多元的角色 , 不仅仅是娱乐大众的媒体 , 还是获取知识的工具 。 与系统性的学校学习不同 , 碎片化的短视频内容更多承载的是拓展知识面的功能 。 通过DIGIX TALK春节特辑 , 用户可以对中式婚礼服和仿生机械马有一个初步的认知 , 但难以进行系统性地了解 。
但是 , 从DIGIX TALK用户的表现来看 , 新知热学、强科普性内容更受青睐 , 科技、人文社会和运动健康领域的内容观看人较多 , 而且 , 当发现当轻量内容激发兴趣后 , 用户深入了解的诉求会明显 。 这也说明 , 用户期待的轻松容易地获取新知识的方式 , 不仅仅是内容主题和形态的调整 , 还应该有一个与之相匹配的体系 。
对DIGIX TALK而言 , 需要解决以5分钟形态展现的春节特辑如何在平台上进行内容延伸的问题 。 就目前来看 , 用户对这种延伸知识的期待还可以得到更好的满足 , 5分钟的IDEA内容还能够与20分钟的演讲内容进行更多联动 , 同时 , 5分钟的IDEA内容之间也可以形成联系 。
市场上对新知和观点的需求还远未得到满足 。 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中 , 88.9%的受访者希望看到更多优质的泛知识类短视频 。 一个能聚集各个行业的精英不断输出优质内容 , 并能将内容进行结构化串联的平台也依然有机会 。

    推荐阅读